2002-12-11 16:49:16Diana

拜訪藤井兄的家

藤井兄說, 妳到大阪時, 一定要來我家, 我的太太和小孩們都好想念妳.

那天早上, 藤井兄到下褟的旅館接我, 從尼崎到八尾距離並不是很遠, 可是因為必須穿越大阪市的關係, 開了幾乎兩個鐘頭的車才到達.

藤井兄說, 我們先到我爸爸家拿酒.
他知道我對酒有興趣, 特別央請他的爸爸透過關係, 買到一瓶限量發行的大瓶灘酒, 是寶娘藏出原酒要送給我.
藤井老爹的家, 在古街道的巷弄裡面, 道路曲折狹小, 只能容一部車子行走, 卻整理得十分乾淨明亮, 好像街道上都沒有灰塵的感覺, 兩旁都是古典房舍, 還有一家百年饅頭老店.
藤井兄把車停好, 示意我跟他進去, 極小的巷道, 極小的門, 裡面有極小的庭院,極小的玄關, 只是麻雀雖小, 五臟具全, 玄關進去, 有一片古董屏風, 矮几上還有日本傳統小擺設. 藤井兄的父母親正好都不在家, 包裝好的酒, 就放在客廳的桌上. 和式的客廳, 小而典雅, 宛如小人國的家, 落地紙門拉開, 外面還有一方小小庭園, 只有兩三個塌塌米大小, 裡面盆栽花樹, 不下十數種, 石燈籠, 滴水池, 碎石小徑, 自成天地.
藤井兄說, 這是他和他的妹妹生長的地方, 屋宇家俱, 皆已古老陳舊, 卻整理得有條不紊, 纖塵不染, 不像住家, 倒比較像博物館. 真佩服住在裡面的人!

車子穿出巷弄, 行經大廟宇, 經過稻田, 工廠, 進入另一個巷道狹小的住宅區, 這是藤井兄住的地方, 街道比他爸爸家附近略寬, 房屋多是歐式建築, 藤井兄的家正在巷口的轉角處, 紅磚和玻璃磚的牆面, 歐式的設計, 十分漂亮. 門口停著一部今年新款的小型汽車, 整體看起來, 就像火祡盒玩具汽車停在薑餅屋前面, 屋前, 隔著巷道, 有一個漆成橘紅色的老式的郵筒, 古色古香, 更像童話世界了.
年輕的藤井太太迎了出來, 長長的頭髮, 大大的眼睛, 直直的流海, 一路講著客套的日本話, 一路讓著上樓. 橡木的樓梯, 白色蕾絲的窗簾, 充滿家的溫馨.
因為地坪不大, 房子的正中央, 做一天井採光, 所有房間交錯分佈,
上幾步樓梯, 打開第一扇門, 是起居室兼兒童遊樂室, 有電視機和摺疊式沙發, 沙發打開, 可兼客房;
再上幾階, 聞到咖啡香, 就是客廳兼餐廳了, 中央擺著一張八角形的矮桌, 正適合學齡兒童用餐的高度, 大人當咖啡座也挺舒適. 隔著吧檯, 便是廚房, 以日本人的住家來說, 是十分寬敞的了.
循著樓梯再上幾步, 是藤井兄的工作室, 只有電腦, 書和小型音響,
再上去便是兒童房, 再上幾階就是主臥室.
裝潢設備新潮有趣, 藤井太太也是玻璃藝術創作者, 所以家中到處都是玻璃製品的擺設.

客廳靠牆處有一個小型水族箱, 幾隻不成氣候的小魚在裡面搖頭擺尾, 想必是小朋友的寵物吧? 藤井太太把水族箱上面的玻璃盒拿下來, 神秘兮兮地告訴我, 裡面裝著有 “ Yamori!”,
Yamori??? 壁虎嘛! 我差點笑出來, 我告訴她, 我家的 Yamori 活的都在牆壁上散步, 還會 “Kio! Kio! Kio!” 地叫, 死的都在窗戶的夾縫裡作標本, 她聽了張大著眼睛, 一副不敢置信的表情.

中午, 三個人開車到市區吃串揚 Kushi-Katsu, 吃完再回家喝咖啡,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 藤井兄準備送我去機場, 藤井太太則大包小包地包著, 這一盒是煎茶, 這一盒是玉露茶, 這一筒是送給令堂大人的昆布茶, 這是送給令尊大人的清水燒茶壺, 酒也用氣泡紙紮綑結實. 好在我的行李箱有一條伸縮拉鍊, 一下子 Expended 出 1/5 的容量來裝這些禮物.

上車前, 又看到那個橘紅色的老郵筒, 取出相機, 拍張照片留念吧.




上一篇:La Cachette

下一篇:箕面的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