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4 16:31:06Diana

鳶嘴山攀登記實

鳶嘴山, 聽說是台灣最具挑戰性的名山之一,
石壁陡峭, 地勢險峻,
喜愛登山的人來過一次之後很少不再回來的,
葉老師便是其中一例.

自從去年底葉老師帶我爬過台北的金面山之後,
大概看我資質不錯, 告訴我說: “下回有機會帶你去爬鳶嘴山,
比起鳶嘴山 金面山只不過是座具體而微的小山罷了.”

*************************************************************

時間: 2005/2/12 (六) 大年初四 天氣晴
裝備: 背包, 工作手套, 礦泉水, 熱咖啡, 乾糧, 禦寒夾克, 雨衣, 陽傘.

8:30 從台中出發, 取中山高北上, 轉四號高速公路至東勢,
再轉三號省道往東勢方向, 過東豐大橋後右轉台八線, 往谷關方向,
看到東勢林場路標時停車問路, 轉小叉路入大雪山200 林道;

9:45 抵達大雪山森林管理處的派出所, 辦好入山證繼續前進,
沿途看到標示上寫著: “大雪山林道崩塌, 禁止大小車輛及機車進入”
可是路況並不很差, 且汽車機車絡繹於途, 心下忐忑不知道有沒有犯規.

10:20 經過隧道後便是 26.5K 的登山口, 停車場上已停滿車輛,
停不下的車子沿著路旁依序排列, 我們的車停在 27K 附近,
27K有一處新的登山口, 木頭的階梯輕鬆易行,
葉老師說: “這不是我們要走的路徑,
我們要從 26.5K上山, 從一開始就直截了當的讓你體會鳶嘴山本色.”

10:40 整束停當開始攀爬,
75度斜角的陡壁上釘著繩索, 半空中一堆女生卡在石壁上進退維谷,
塞車等待的時間, 我拿出相機拍照,
葉老師說: “前面的路都是這樣子, 還有更精彩的哩!”
待前面塞車情況疏解, 該我上了!
戴起手套, 握緊繩結, 腳尖尋山壁較粗糙處落腳, 發現並不困難,
只是地勢陡峭, 爬一小段就氣喘如牛,
葉老師說這是開始攀登時的正常現像,
我一邊調整呼吸, 一邊超越前面的肉腳同志.
大雪山這邊的林木對登山的人很體貼, 樹根虬結成網狀, 猶如天然階梯,
樹幹有粗有細, 卻都堅韌可靠, 借力攀登, 比繩索牢靠.
我的 Timberland 登山鞋這回又發揮了它的至大功力, 抓壁力一流,
牛皮鞋面不久就磨成滄桑的麂皮效果.
棉質的工作手套, 雖價廉, 卻極其好用,
不論攀抓石塊山壁或樹根都牢牢地保護著雙手免於割傷磨破.
走沒幾步平路抬頭又是一片垂著繩索的山壁, 愈往高處, 石塊愈大愈光滑,
而且一次比一次難爬.
每走約半個鐘頭, 葉老師就讓我休息喝水, 欣賞風景.
山間有許多山杜鵑, 聽說要到四月才開花,
鮮紅欲滴的小珠珠芳名叫作 “紅果金素蘭”. 點墜山徑, 俏皮可愛,
接近山頂處有一片絕壁, 人必須攀著繩索貼壁橫行,
下面便是懸涯, 看下去令人心悸腳軟頭皮發麻.
還好山壁上有約腳掌寬的凸出陵線可以落腳, 雖然可怕, 並不難行.
再上去那塊大石頭就有點艱苦了,
必須一步一步地吊在岩壁上尋找落腳點,
葉老師一路走一路叮嚀: “慢慢來, 腳步踏穩了再移動下一步.”
有幾次失足蕩出, 雙手緊緊抓住繩結, 心下想著: “吾命休矣!”
幸好每次都能化險為夷, 重返人間險境, 繼續奮鬥.
攻頂時在光滑的石壁上攀了幾次, 都沒找到理想的落腳點而退下來,
葉老師在山頂上喊 “來! 拍張照!”
我說: “不行耶! 我還在跟生命博鬥!”
老師從上面指點: “退回兩步, 從右邊上來.”
果然右邊陰影處另外一道斜壁, 易爬得多, 手腳並用三兩下就上去了.

12:00 抵達鳶嘴山頂,
此處風景絕美, 視野極廣, 藍天白雲, 山嵐飄渺, 如詩如畫.
大部份的人在這裡吃午餐休息, 然後在標高 2180M 的木牌前攝影留念.

休息一陣, 復行下山, 下山的第一段路最是艱難, 所以塞車嚴重,
大家必須排隊耐心等候,
站在只容單腳站立的岩壁上等著, 心想前面的人真肉腳, 那麼慢!
等到輪到自己才知道為甚麼慢了, 我有點心虛地請葉老師先行示範,
體育老師的他以職業登山者的漂亮姿勢騎著繩索腳撐山壁很快就到達地面,
我也如法泡製, 卻是險象環生, 雖然盡力維持平衡, 最後還是失去重心蕩開.
好在已經離地不遠, 老師幫我放置落腳點, 總算安然落地.

下了石壁, 到了一處樹蔭平台, 有幾組人馬在那邊開伙煮食,
路標顯示右行可通稍來山, 下行可到 28K 出口處,
我跟葉老師說: “今天到此下課了吧!”
28K 的下山路徑靜謐森幽, 頭頂上有林蔭, 腳下是柔軟的腐殖土,
走在上面彈性特佳, 斜坡上樹根盤錯, 不會打滑,
石塊的青苔上有白色落花點點, 林間有風聲有鳥叫聲, 清爽怡人,
猶如置身童話故事的森林之中.
下山的速度很快, 沒多久就看到柏油路了,
時間 13:30.

鳶嘴山, 是真正需要勞動四肢去 “爬” 的山,
爬過的人都說很過癮,
網路上有許多熱心的山友留下有用的資訊,
有意體驗的朋友只要搜尋 “鳶嘴山” 三字便可得到許多文字與圖片資料, 十分方便.

相關照片請見: http://photo.pchome.com.tw/s06/tourtaichung/book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