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20:33:31睿媽

松鼠窩鬧金門(十四)---南山聚落三眼井


    搭電瓶車一到南山聚落,廣場上只見陽光暖暖的撒在麵線上,整片麵線簾子隨風飄揚,都市俗幾時見過這種場面?都不禁驚呼一聲:『哇…』

    為避免遊客好奇觸碰,店家把麵線收進屋裡,等我們這群不速之客離開之後,才又再拿出來曬。小鴻爸跟店家聊天,發現彼此是遠親,松鼠窩也每家買了一包帶回台北煮食,金門麵線煮久了也不會糊糊的,拌點醬油香油蔥花就很好吃了。

    南山聚落最有名的三眼古井,相傳清朝時便是這樣的三眼井,方便鄰里居民同時取水。
 
    導覽員說,三眼井水至今仍有居民用來當作飲用水,從古傳至今的規矩:井水打出來之後,不管有沒有用過,都不能再往井裡倒回去。睿睿在導覽員引導下,試打了一桶水上來,大家用來沾濕擦汗巾,讓身體涼一下。
    南山聚落中,有許多這樣的磚瓦老房子,也有許多新的鋼筋建築物,新舊並陳,可以看出金門建築演變的軌跡。

    磚瓦屋之間,窄窄的鐵門,底下是戰時的防空洞,鐵門生鏽,植物也佔領了通道,看起來很久沒有人整理。

    這裡的洋樓,還沒有整建過,裡面也還有人居住,對睿媽而言,是座『活著的』建築,雖然不像陳景蘭洋樓或是得月樓那樣佔地廣闊,卻保留了歲月的痕跡。

    圍牆上的雕花受到歲月的洗禮,看起來不甚明顯,可以依稀看出當年紋路細緻的模樣。

    洋樓地磚花色,是對稱的幾何圖形湊成的花朵。

    木門口貼的萬事如意春聯,字寫得好漂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