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0 09:42:47睿媽

古玩市場


       文廟門口,週六、週日有古玩市集,假日來淘寶的人還不少。

       剛開始蹲在地上拍照,被一個男子喝罵:「這裡不准拍照的,滾。」抬頭瞟了這人一眼,心想:『不能拍照好好講就行了,一點禮貌都沒有。』這時,旁邊的這位老闆,拿著他的商品,熱情的說:『他不給拍,你來我這兒拍,愛怎麼拍就拍吧!』真是個好人啊!聊著聊著,發現大多數擺攤的是外地來的,問他們:『生意好嗎?』說是:『看得多,買得少。』


       可能剛剛那位老兄太大聲了,當我拿著相機一攤一攤走過去的時候,還沒開口,攤主們都說:『你拍吧!沒關係的。』東西琳瑯滿目,什麼蜜蠟珊瑚念珠、玉飾、紫砂壺、西洋琺瑯自走鐘、鈔票、瓷器…….,看得人眼花撩亂。


       不敢把易碎物品拿起來,擔心不小心失手,賠不完。這攤子上的雍正御製瓷碗,跟隔壁攤子的乾隆御製瓷碗看起來好像,可惜不會分辨真假,不然買一個回家吃飯用,過過當皇帝的癮。


       睿睿看著照片問:『媽~這個銅錢是真的嗎?』大笑:『你覺得呢?』不論何地的古玩市場,真真假假,很多東西看看就好。


       跟另一位老闆聊天,問:『這這不會是骷髏頭吧?』老闆:『它就是。』問:『這哪兒來的?』老闆:『墳裡挖出來的。』嚇了一大跳,後來想想:『馬王堆還不是從墳裡挖出來的?還不是看展看得很高興?又不是我去挖的,怕什麼。』再問:『你自己挖的?』老闆:『找人鄉下挖的。』『哪裡的鄉下?』『湖南』,想起著名的湘西趕屍,問:『你們不怕遇到殭屍啊?』老闆哈哈大笑:『小姑娘,你真好玩,哪兒來的?不是本地人吧?』噗我都快被叫做『大嬸』了,還『小姑娘』呢!


       指著這個玉蟬問老闆:『這也是墓葬品?』老闆:『是的,死人嘴裡挖出來的。』反正這裡真真假假,有些話聽聽當聊天,也不必太當真,好玩就好。


       來這裡逛的大多是中老年男子,蹲在攤子旁,邊跟老闆聊天邊觀察,還真的看的人多買的人少。


       字畫也有人賣,看那紙張脆脆的,也不敢亂碰,我這種粗手大腳的,萬一碰壞了,麻煩。


       來這裡逛,主要的目的是找髮簪,想看看有沒有琺瑯或是老銀的,逛來逛去,只看到這支玉簪,看起來跟Y拍上面的清朝古簪形制很接近,賣家開價人民幣五百,說來不貴,但一來不會辨識真假,二來老闆娘大方承認是墓葬品,看看簪尾好像是被土壤沁得帶點紅色,好像真的墳裡的東西,在網路看照片,覺得沒什麼好怕的,現在看到可能是真的陪葬簪,又覺得怕怕的,想想還是算了。謝謝老闆娘之後,站起身來準備跟同事會合,老闆娘叫住我,說還個價就賣,沒打算買不敢還價,還是舉步離開,只聽到老闆娘在身後叫:『一百,一百就賣。』哎喲~不是價錢的問題,是我怕晚上有人來找我要簪子,不敢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