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23:03:41睿媽

黃昏的中正紀念堂

       

    睿媽忙著準備打掃房子、採買入厝要用的物品,週六早上睿去安親班參加期末考總複習的課程,中午接他的時候,小鴻跟楷楷家約好下午要去中正紀念堂看『格列佛人體探索館』,可是下午睿睿要上他最愛的機器人課,便約好下課後睿媽再帶他過去會合。

從東門國小、中正國中畢業,睿媽把中正紀念堂視為自家後院,路上一邊騎車一邊跟睿睿說睿媽小時候的往事,睿睿聽得津津有味。把摩托車停在中正國中旁邊的小巷子裡,牽著睿睿沿著印象中熟悉的小路穿過大孝門進入中正紀念堂,好幾年沒來了,一踏進中正紀念堂的花園,小時候是睿外公牽著睿媽去上學;現在換成睿媽牽著睿睿,跟他介紹睿媽成長的地方,想起高中上三民主義課時背的蔣公名言:『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世代綿延、遞禪傳承,在這一刻,似乎體會到這句話的意義。

 

天氣晴朗,出門特地帶著新相機,來到熟悉的地方,還是維持著以往的習慣,喜歡逆光拍天空與樹,不熟悉新相機的操作,就當作練習作業吧!很自然的到處亂拍起來。相片拍得不好,心情卻很激越,不斷的哼著:『……我走過異鄉,我走過滄桑,如今我又再回到,自己的地方。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要不是怕被人誤認為是瘋子,很想邊走邊跳邊大聲的唱出來。

 

    終於不需要再用接圖軟體後製,直接按快門就可以把兩廳院照下來了。

 

    站在國家音樂廳的台階上,用長鏡頭拍對面戲劇院的匾。這麼遠也能拍得清清楚楚,難怪是狗仔隊謀生的必備行頭。

 

    這張焦距沒調好,拍得有點模糊,構圖也太雜亂了,不過天空跟雲很美。

 

     為什麼逆光的屋頂拍起來黑黑的,屋簷下的層次都不見了,跟肉眼看的不一樣咧?到底要怎樣才能拍出來啊?

 

    到的時候已經四點多,跟睿睿講好,要是排隊要看格列佛的人太多的話,我們就不進去參觀,慢慢逛逛,好好享受難得的悠閒時光。小鴻跟楷楷家已經在人體探索館裡面,剩小鴻阿嬤跟小鴻媽在外面,找到她們之後,等人的時間,睿媽跟睿睿又到處去拍照。

 

    小鴻參觀完後,很爽快的答應帶著她新買的兔子氣球讓睿媽練習拍照。大概是不會用這台相機吧?!總覺得拍人像的效果比拍風景好很多。

 

    用習慣傻瓜相機,突然拿單眼相機拍照,真的很不習慣,老是抓不住技巧,看來,還需要很多時間練習。

臭睿睿嘴裡含著茶葉蛋拍照,看起來嘴巴歪一邊。

經歷過跨年夜的烏龍事件之後,小朋友們只要看見睿媽拿起相機,每個人都會好心的提醒:『睿睿媽媽,你要記得開鏡頭蓋喔。』睿睿還會加上一句:『你把鏡頭蓋放在口袋裡放好,我幫妳記得,不然等下又忘記妳自己把鏡頭蓋丟到哪邊去了。』突然多了好幾個小秘書對著睿媽耳提面命,好窩心喔!

 

    時間接近五點,睿媽帶著小朋友們用跑的衝到旗竿旁邊,等著降旗典禮。記得國中、高中的時候,有陣子放學就會到中正紀念堂等著降旗,有這麼愛國嗎?當然不是,是為了看三軍儀隊啦!睿睿笑睿媽:『媽~你小時候就喜歡看男生,羞羞臉…』睿媽立刻辯解:『誰說的?我同學都在追明星,我都不用跟他們去排隊,跟別人擠來擠去,只要站在這邊就可以看到帥哥了耶,又不用花錢,我比較聰明吧?』心裡想:『哼~你不知道你媽從小就愛看帥哥嗎?不夠帥的我還懶得看咧。』再跟睿睿說:自從寶科大的某機構工程師承認他當兵時是站過中正紀念堂的三軍儀隊之一,睿媽就不叫他名字了,直接以『偶像』稱呼之,簽核文件時,總要必恭必敬的雙手捧著文件走到他座位旁邊,大喊:『偶像簽名。』,換來白眼一枚,睿睿聽完之後更是笑得前俯後仰。經過了二十多年,儀隊行進路線、規矩都沒變,歐巴桑彷彿又變成十幾歲的少女,懷著雀躍的心情,看、帥、哥!

 

    這兩年常常不在台灣,當國旗歌響起,看著國旗緩緩往下降,耳邊聽到睿睿專注誠摯的跟著唱國旗歌,心裡的感動無法言喻。

 

    一行人去杭州南路吃晚餐的路上,睿睿堅持要學儀隊走路,說:『我長大也要來當降旗手,還要練習丟槍。』睿媽:『不會吧?他們平常站崗,都不可以眨眼睛的,拿著槍手不能發抖,拋槍也不能掉槍,那個很累很辛苦耶!』睿睿:『我不管啦!我還要等多久才能當兵啊?』睿媽:『哈哈,89年以後出生的不用當兵。』睿睿很失望:『那怎麼辦啦?我好想當耶!』睿媽:『我想到一個好方法,你要是用功點,考上建中的話,你15歲就可以當儀隊啦!不過,你還要長得又高又瘦才行,所以你也得好好運動。』心想:『唉~為了拐小孩用功唸書還真是無所不用其極啊!』

 

上一篇:2010元旦煙火

下一篇:入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