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6 19:51:59睿媽

蘇州出差記(三十)---挫折

回台灣前三天,
周公說他要跟PQ工程師還有文生經理一起到蘇州出差,
戴小娜覺得很奇怪,
案子都delay了,
他到蘇州幹嘛?
這人回答很妙:『拜會工廠主管。』
嗯~
只能說這間公司實在太有錢了,
這種理由也能出差,
案子做了四、五個月,
周公死都窩在台灣,
這會兒倒是要到工廠『拜會』工廠主管,
有問題不好好解,
『拜會』主管就會讓你Pass嗎?
腦袋不知道裝什麼?
戴小娜職位太低,
看不懂這種官場文化。

在寶科大做PM三年半,
每次試產,
老闆都會親自來盯場,
狀況好的話就待一週,
問題點多的話,
甚至陪我們待一個月,
見到周公這種只出一張嘴,
出事情又都是別人責任的RD主管,
實在很吐血。

之前說Side/B要重新洗板出圖,
用了兩家公司的零件做實驗,
一家是早就量產的零件,
而且是公司其他機種已經在用的共用料。
一家是還在實驗階段,
即使『童養媳』專案量產,
這零件還不見得能量產。
周公竟然決定要用那家實驗階段的材料,
RD偷偷告訴戴小娜,
那顆料去實驗室做實驗,
根本無法通過。

戴小娜打電話提醒周公,
很客氣的說這是RD決定,
戴小娜就PM的立場提醒他Cost跟Schedule的問題,
共用料一定比較有議價空間,
用未量產的材料,
廠商能保證有足夠的材料供『童養媳』專案量產用嗎?
他還是堅持己見。
這屬於重大事件,
第二天戴小娜便在每週的新產品會議中報告這件事,
還沒講到重點呢,
董事長聽到沒選量產公司的材料,
立刻跳起來,
指示採購要買量產的材料,
拜託一下,
正常人都會這麼選吧?

過了幾天,
再過十天即將滿三個月的時候,
下班前PM主管把戴小娜叫到會議室,
不分青紅皂白,
直接說:『RD說你干涉太多RD內務,而且對RD很兇,態度很不好,你要注意,RD說不要跟你合作,我不可能換RD,只會換PM,我想你知道我的意思。』
戴小娜自認從接這個案子到現在,
做的每一件事情、每一個決定都是為了這個案子好,
PM做是專案管理,
不是專案助理,
PM要看的是電子、軟體、機構、採購、業務、工廠......全部,
不是只配合電子主管,
更不是電子助理。
轉念一想,
案子辛辛苦苦就要理順了,
絕不要步上小潔西的後塵,
耍個性走人的後果就是這兩個人把一切成果據為己有,把失敗都推到這邊,
連為自己辯解:『不是我做的。』的機會都沒有。

眼睛看著PM主管,
問:『那麼,請問能不能舉例說明,我哪裡對RD態度不好了呢?我好改進。』
PM主管說:『我不是很清楚,不能舉例說明。』
戴小娜當場想翻臉,
大姐,
你好歹問一下來龍去脈吧?
人家RD罵的可是你帶的PM耶,
問都不問,
直接下結論,
你還算是PM主管嗎?

氣得下班直接回家,
覺得非常委屈,
一把火卻不能發作,
這內傷嚴重得很。
跟小潔西msn,
小潔西:『你終於知道我為何要走了吧?老是背黑鍋,一點前途都沒有。』
戴小娜:『ㄟˋ,歸結出來,都是我們的不對耶,你管太少態度不好,我管太多態度不好,我今天還蠻想跟他說,那拜託你換PM,老娘也不想跟那麼沒程度的RD合作。』
小潔西丟了一個無奈的臉過來,
說:『你好好拼吧!我沒力了。要是真的量產,記得告訴我,請你們吃飯。』

晚上掛在網路上,
跟文志訴苦,
文志:『戴小娜,我們寶科大出來的,沒有白挨罵受委屈的,努力點,把案子做好,再來大聲講話。』
說得也是,
戴小娜才不會那麼輕易被這兩個豬頭打敗咧。
可是,
自己的脾氣是真的要改改才行,
正在東想西想,
文生經理上線,
問戴小娜怎麼了,
一五一十合盤托出,
文生經理還沒看完,
就回了:『你不要理他們,全公司都知道是誰的問題,我會幫你,我們一起把這個案子做好。』
本來就是,
實做的人是文生經理跟戴小娜,
怎樣都勝過只出嘴的。

心情超不好,
上網逛逛其他網友的網站,
看到網友跟他七歲女兒的對話:
『為甚麼小孩子要聽大人的話?』
『因為大人長得比較高。』
『?』
『大人長得比較高,遠遠看到前面有個洞,所以可以提醒小孩,不要跑到洞前面才煞車不及跌一跤啊!』
『其實大人也沒辦法規定小孩一定要聽大人的,因為人的身體可以被關起來,人的心、人的想法是連監獄都關不住的。所以大人怎麼可能有辦法讓小孩聽話?那些打啦、罵啦都是一種擔心的表現,擔心小孩走到前面的路會跌倒。』
『但是為甚麼我不打你?因為我覺得,除非你不管別人一直往前衝,就算撞到別人也不理,才會把你抓來提醒你。如果不會傷到別人,只是我擔心你會跌倒,我告訴你,前面有個洞,你要小心走,我就算盡到我的責任了。如果你還是堅持自己的方式,其實媽媽我也沒有權利也沒有辦法抓著你,有些人就是一定要跌一跤才會學會他這輩子該學到的東西。』
這句話對戴小娜而言猶如當頭棒喝,
活了這麼久,
原來內心還是跟七歲小女孩一樣,
這句話在心裡反覆琢磨出兩種意義:
一、在寶科大時,有很多主管提醒戴小娜要改改脾氣,偏偏死鴨子嘴硬,現在吃虧了,只好自己認了。戴小娜也是那種一定要跌一跤才學得會這輩子該學的東西的人,在這邊謝謝寶科大的同事那麼包容戴小娜。
二、對待周公這種人,只要盡到提醒的責任就好,戴小娜是個小小工程師,管人家大經理幹嘛?戴小娜向來大剌剌的直來直往,從不跟人來陰的,既然周公要這樣玩,戴小娜也不會降低人格跟你耍這賤招,以後看到事情不對,直接發mail並且cc給大主管們,要怎麼回應,就不關戴小娜的事了!出事情,看他們兩個怎麼推到戴小娜頭上。戴小娜什麼都不會,告狀最行,每週新產品會議,看到狀況不對就報告,嘴長在戴小娜臉上,有本事周公就縫住戴小娜的嘴,阻止戴小娜講實話給董事長、總經理、副總聽,只要他們同意周公的作法,戴小娜保證一聲不吭。

隔了兩天,
文生經理請這個案子的RD們跟小潔西、戴小娜聚餐,
受到錯折的時候,
有人支持,
心裡真的很感動。

啊啊啊~
超想念永祥的,
要是這個案子是永祥接的話,
問題點早就解完了。
真搞不懂,
有事無法解決,
為何要瞞著不敢給老闆知道?
老闆的資源多,
又是他的錢,
一定會想辦法處理的啊,
老是愛偷雞摸狗的搞些爛招,
有什麼用?
業界就那麼大,
到哪都會遇到認識的人,
何必把自己的名聲弄得這麼難聽?

每週新產品會議要講實情,
都得冒著考績很差或是失去工作的危險,
實在很沒安全感,
但這是個人工作品質跟良心問題,
絕不能也不會因為受到威脅而改變,
花了一個月把案子從千頭萬緒亂七八糟的狀況,
弄到現在條理分明,
戴小娜會證明,
已經做對了的事情,
就得繼續往對的方向做下去,
誰來擋都沒用,
絕不妥協。
朋友的朋友 2008-07-06 21:46:19

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_^。
請問可以偷偷透露是哪位朋友的朋友嗎?
2008-07-07 09: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