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00:00:00台鈴(李道雄)

[台中市]:月眉百年觀光糖廠~舊機組設備道盡了製糖的歷史及以往的風光

月眉糖廠位於台中市后里區創立於西元(1909)年(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小松楠彌氏創廠並取名『大甲製糖所』,屬日糖興業株式會社,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糖業股份公司月眉糖廠接收生產,西元1999年因環境變遷停止壓榨並轉型為觀光糖廠。
 

 
 
 
 
月眉觀光糖廠雖已停止壓榨製糖,但龐大的機組、饒富特色的建築結構及全國唯一的囪底隧道,仍然吸引人們來探訪。整個園區,除了古蹟處處,由於活用歷史空 間,大跨距純檜木樑架無任何柱子建構之倉庫,已改設成賣場,除了販賣台糖產品外,並有各地的小吃特產。
 
 
 
 
 
園區還有可愛小型動物區以及親水步道之錦鯉魚池,提 供親子互動的場所,並有百年的珍貴寒帶黑松及銀杏、百年樟樹,陳列古代農家文物提供學校作戶外教學。
 
 
 
 
 
製糖在日治時代是重要產業,西元1945年3月至6月,聯軍為封鎖台灣對沖繩的支援,而大量轟炸台灣有著高聳煙囪的糖廠,有著高聳煙囪的糖廠顯然為醒目的標的,所以今日月眉糖廠的煙囪仍遺留著彈痕累累。
 
 
 
 
 
全國唯一的囪底隧道,作為排煙之道,竟然比人還高,是聯絡鍋爐後面與煙囪之間的煙道,是以磚塊堆砌而成的拱門型通道,現在糖廠在隧道掛上老照片,訴說製糖 的點滴,讓人彷如走進時光隧道。
 
 
 
 
 
走向煙囪隧道的盡頭,向著煙囪朝上觀天,將體會什麼叫做「以井窺天」,天頂已遙遠成為一輪小明月,也教人聯想起村上春樹的 「末代鳥年代紀」小說裡描繪,坐在井底,對那光的極致感受。
月眉觀光糖廠官網:
http://www.tscleisure.com.tw/tourism/yuemei/index.htm
 
 
 
 
 
營業時間:  
全年無休(平日:08:30~17:30;假日08:30~17:30) 
交通資訊:  
地址: 台中市后里區甲后路 864 號 
電話: (04) 2556-1100轉307
 
 
 
 
自行開車:
一、高速公路:
國道一號南下北上由中山高速公路160km==>交流道出口==>甲后路==>月眉觀光糖廠
 中二高(國道三號)北上或南下在大甲下交流道,往東約5分鐘即可抵達月眉觀光糖廠
 
二、省道:
 1. 北上(由豐原往后里):三豐路(左轉)→甲后路→月眉觀光糖廠 
 2. 南下(由苗栗往后里):三豐路(右轉)→甲后路→月眉觀光糖廠 
 3. 海線(由大甲往后里):西濱快速公路→甲后路→月眉觀光糖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