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00:00:00台鈴(李道雄)

[金門旅遊]:陳景蘭洋樓~金門規模最大的洋樓,華僑回鄉興建\\\"番仔樓\\\"代表作

影片欣賞~金門之旅~陳景蘭洋樓~是金門規模最大的一棟洋樓,金門華僑回鄉興建"番仔樓"代表作 

 
 
陳景蘭(西元1881年~西元1943年)出生於清光緒七年,幼年時期於後沙村親戚家就讀私塾接受中國傳統詩書禮樂教育,原本想赴京趕考卻在清朝末年戰亂連年下無法成行,因此在21歲時(西元1902年)決定至南洋發展。 當時落腳於英國殖民地-新加坡,初期在「協成號 」擔任簿記,後辭職前往荷屬印尼的勿里洞島,創辦「南金號 」九八行(因抽取 2%利潤,價格公道穩定,廣受歡迎,故當年的貿易商號多稱九八行),後於新加坡開分店「成源號 」,因眼光獨到所以在新加坡多家工廠與公司投資持股,成為南洋重要的僑領與商賈。
 
 
陳景蘭洋樓的腹地遼闊,下方還有一個可通成功海灘的金湯公園,公園內有一個成功勝利女神的塑像,塑像是洋樓作為官兵休假中心時所建立。
 
陳景蘭洋樓的每一塊磚瓦都值得仔細推敲,要知道這些建築材料並不全產於金門,將其運過來需耗費許多人力及心力,加上建築工匠也都是特地外地聘請過來,才能在金門島上完成這樣一大棟堪比豪宅的洋樓,其背後所注入的資金也顯示當時金門人多為“落番”下南洋經商,利用僑匯方式才能完成。
 
 
洋樓落成後部份樓房做為”尚卿小學”,特別由廈門鼓浪嶼聘請老師,當時任用陳文溫為校長提供陳坑當地人免費就學,造就了成功村『一門三博士』的佳話。
 
洋樓內部空間所展示出來的並不是以原屋主為主軸,部分是以國民政府接手後所配置的空間為主軸,不過整體來說洋樓真的是非常大,水晶參觀到最後居然給迷路啦!
 
 
西元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後爆發第二次國共內戰,西元1949年國軍防砲部隊進駐建立國軍觀測所,後為「 陸軍第五十三醫院」作為門診及病房之用途。西元1959年金防部在陳景蘭洋樓成立「金門官兵休假中心」,專門提供戰地官兵前來休假使用。
 
隨著陳景蘭洋樓被中華民國國軍轉換用途,旁邊也設置了金門日報及覺民堂,在這裡水晶呼吸歷史的味道,這些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事蹟彷彿仍歷歷在目,但又彷彿隨著悠悠歲月飄散在空氣中,只剩下旅人們的讚嘆聲、討論聲及嬉鬧聲。
 
 
金門景點~陳景蘭洋樓資訊: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正義里成功村1號
#開放時間:08:30~17:30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金門機場→中山路→右轉環島南路三段→右轉環島南路三段→過象德宮後見指示右轉→陳景蘭洋樓(陳坑大洋樓)
【大眾交通運輸】
金成車站或山外車站搭乘紅1、1A、三號公車於成功或成功一站下車。
 
 
影片欣賞~金門之旅~陳景蘭洋樓~是金門規模最大的一棟洋樓,金門華僑回鄉興建"番仔樓"代表作
https://youtu.be/A-1vNPigV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