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00:00:00台鈴(李道雄)

[笑話集錦]:開懷篇

1.有一個從美國到台灣來做生意的朋友,大家依照他的美國名字, 幫他取了個中文名字,叫「魏德生」。
 
 
 
他因商場上的需要,所以十分勤快地學中文,一天, 魏德生遇見新客戶,就熱絡地和對方寒暄:
 
 
 
「您貴姓?」客人問道。
 
 
 
「敝姓魏。」魏德生客氣地回答。
 
 
 
「魏什麼?」客人再問。
 
 
 
「為什麼?……『姓魏』也要問『為什麼』?」 魏德生一副不解地問。
 
 
 
 
 
2.以前,我常到士林一家眼鏡行去配眼鏡, 因這眼鏡行的老闆是我父親的老友,驗光技術、服務態度都很好, 因此,我常推薦朋友們到那兒去驗光、配眼鏡。有一次, 一女孩來找我,剛好她也想配一副眼鏡,卻苦無認識的熟人, 於是我就趁機代為推薦,請她改天去士林的眼鏡行檢查、驗光。
 
 
 
後來,她要離去,我送她下電梯,只聽見這女孩在人多的電梯裡, 不斷地嚷著說:「戴哥,你什麼時候要帶人家去檢查嘛!你說嘛, 到底什麼時候才有時間帶人家去檢查嘛……」
 
 
 
我一聽,嚇一跳,趕快把臉轉向電梯牆壁。
 
 
 
有時候,一些話常很「敏感」,沒有講清楚,外人恐怕很容易產生「 誤會」。
 
 
 
因為,有些人在聽到一些訊息時,只是聽到其中的一小段話, 而並不瞭解前後究竟發生哪些事;這種「臨時加入」或「突然冒出」 的對話,會使人用「直覺」和「格式化訊息」(message formulation)來加以判斷,就會造成「以偏概全」或「 斷章取義」的謬誤。
 
 
 
 
 
3.也有一次,我太太的大學同學來訪,聊天聊到晚上十點。後來, 因我太太腳有點扭傷,不方便送客, 所以我就代為送客到巷口搭公車。不久,公車來了, 這女孩微笑地搭上公車;但突然間,這女孩叫司機緊急停車, 然後從窗戶對我大叫,說:「我要死在你家!我要死在你家!」
 
 
 
司機一聽,嚇一跳,趕快立刻停車,讓那女孩下車!女孩下車後, 神情緊張地對我說:「我……我把『鑰匙』放在你家……忘了帶走! 還好,突然想起來,不然回到家就麻煩了!」
 
 
 
 
 
4.中國字很有意思,有些「同音異義」的詞句, 放在不同的對話裡,就產生很有趣的「笑果」; 而這些令人哈哈一笑的趣事,就經常發生在你我生活周遭之中。
 
 
 
除了「同音異義」的詞句之外,有些人在說話時,常為了「簡便」, 就把主詞「去頭去尾」,或把「重點字」漏掉了。
 
 
 
例如,在傳統的菜市場上,常聽到一些趕時間的媽媽們, 催著魚販說:「拜託,拜託,快點先把我殺一殺!」
 
 
 
「我的腸子都不要了,肚子洗乾淨就好!」
 
 
 
 
 
5.而玩股票的人,也經常「神經緊繃」, 每天盯著螢幕看它漲漲跌跌。
 
 
 
有一對年輕夫婦幫姑媽處理股票,一天,太太見老公要到股市, 就大聲提醒他:「你要記得哦,股票要是上漲, 別忘了要把姑媽一起賣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