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00:00:00台鈴(李道雄)

[金門旅遊]:山后民俗文化村~為金門目前經規劃整修、最為完整之古厝風貌區

影片欣賞:金門之旅~山后民俗文化村~為金門目前經規劃整修、最為完整之古厝風貌區 

 
   
山后民俗文化村是到金門旅遊,絕對不能錯過的地方。山后民俗文化村位於山后中堡,建於清光緒二十六年(西元一九○○年),係旅日僑領王國珍、王敬祥父子構建分贈山后王氏族人居住的宅第,全部房舍採用閩南傳統二進式建築。



山后民俗文化村的建築井然有序的排列著,看起來像是近期所興建的仿古建築,但這裡可是如假包換的古蹟唷!山后民俗文化村總共有18棟建築,分別為16棟住宅及一座王氏宗祠加上一座學堂(海珠堂),故稱山后十八間。



十八棟雙落古厝,依山面海,井然有序。所用建材來自漳州、泉州,甚至遠至江西一帶。山后民俗文化村是早期由在日本經商致富的王國珍及王敬祥出資興建,給王氏的族人居住,而這理也成為金門第一個開放觀光的景點聚落。



聚落從闢建至完成,費時二十餘年,呈現整齊、精緻的建築風貌。在聚落裡的每棟建築都是以泉州白石與閩南紅磚為基本建材,而房屋的正立面裝飾了各種磚雕、交趾陶、彩繪和石雕等等,使這理的建築顯得美不盛收。



到金門山后民俗文化村除了欣賞這些前人所留下的磚雕古蹟外,還可以去品嚐在金門山后非常有名的王阿婆蚵仔麵線,這裡的蚵仔不僅量多,價格也很經濟,還有這兒的蚵仔煎也是非常值得推薦,欣賞完山后民俗村後,不妨到這歇會品嚐一下金門的特產吧!



民國六十八年,訂名為「民俗文化村」。並村中典型之家族傳統共有空間,加以陳設展示並開放參觀,其展示文物館包括文物、禮儀、喜慶、休閒、武館、生產等六個館及古官邸一座,為金門目前經規劃整修、最為完整之古厝風貌區。現由財團法人金門民俗文化村文教基金會經營管理。



前往金門山后民俗文化村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航空
立榮航空:台北(02)2358-3131,金門(082)324-481。
華信航空:台北(02)2717-1230,金門(082)328-000。
 
2.搭船:金門快輪往返高雄金門,由高雄港碼頭開船到金門料羅碼時間約8到9個鐘頭。船票全價約900元。一個月僅一到兩個航次,由於開船時間不定,欲搭船者需事先訂購船票,搭船時請攜帶身分證。
高雄(07)332-3788‧金門(082)329-988



3.公車
自尚義機場搭往山外或金城的3號公車,於山外站或金城站轉搭對開的1號公車於中山林站下車後步行,即可抵達山后民俗文化村。
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TEL:(0823)32-721轉9。
公共車船管理處山外站TEL:(0823)32-814。
公共車船管理處金城站TEL:(0823)25-548。
 
【自行開車】
自尚義機場往山外方向行駛→再循黃海路往鵲山接環島東路→經陽宅後右轉往山后方向→即可抵達山后民俗文化村。
 
影片欣賞:金門之旅~山后民俗文化村~為金門目前經規劃整修、最為完整之古厝風貌區
https://youtu.be/lDeV1upaDhQ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10-14 09:43:1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