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服用中藥的食物禁忌

你正在服用中藥嗎?服用中藥的食物禁忌特別多,你清楚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師指出,一般而言,服藥時,宜少食豆類、肉類、生冷食物及其他不易消化的食物。服補益藥時,不宜吃蘿蔔、竹筍、芥菜、芹菜等;服用寒涼性質藥或清熱涼血藥時,應避免喝酒、食用胡椒、咖哩、辣椒等食物;若服溫熱性質藥如肉桂、花椒等)則應避免吃生冷瓜果及冰涼食物。
 
 
 
很多人不但中西藥併服,甚至在服藥後又吃一些保健食品,如綜合維他命、鈣片、銀杏、大豆異黃酮等等。
 
 
 
藥師表示,雖然中藥多為天然植物,但每種中藥含的成分多,仍會和西藥中的化學物質產生反應,例如中藥中的烏梅、山楂、女貞子、五味子、山茱萸等,和磺胺類藥一同服用,會增加尿結晶的形成,損害腎功能;人參會加強糖尿病用藥的作用及高血壓用藥的副作用。因此,最好避免同時服用中西藥,如無法避免,應間隔2個鐘頭。
 
 
 
其他如魚油、銀杏也是民眾常會自行購買服用的保健食品,但這兩種保健食品若與口服抗凝血劑併用,則會增加出血的風險,應避免同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