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1 00:00:00台鈴(李道雄)

[花蓮縣]: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珍視深層水,滋養每一個存活在世界的生命

影片欣賞: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以珍視深層水為初衷,滋養每一個存活在世界的生命 

 
 
台肥公司花蓮深層海水園區地址位於花蓮市華東15號,佔地共45.86公頃,東臨台灣水泥花蓮廠,西邊與林務局防風林與花蓮環保公園相隔,緊臨太平洋,南邊以港濱路與花蓮觀光漁港相鄰,北邊銜接四八高地。 
 
 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原為日治時期台灣鋁業株式會社花蓮港工廠,於光復後由行政院接管成立花蓮氮肥公司,後由台肥公司合併經營,生產複肥及有機質複肥。自92年肥料停產後配合行政院「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政策綱領」政策,規劃轉型發展深層海水事業,支援產業發展迄今。
 
 
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以珍視深層水為初衷,打造出全台灣第一座海洋深層水工廠,以濃郁的日式斜頂黑瓦建造,四周圍繞著花蓮獨有的綠意與靜謐,園區內規劃662食堂、深泉飲料吧、原點生活館、深。  
 
足癒又稱「水浴踩踏法」,是由德國克奈普神父(Sebastian Kneipp, 1821-1897)研究發現,保持雙腳循環緩慢踩踏一段時間後,能達到促進下肢血液循環和增加身體免疫力的效果。
 
 
 
 
園區引自662公尺深海的純靚海水打造足癒步道,12度C的冰冷水溫,讓旅人一解雙足奔波的疲累,更是豔陽天的最佳消暑利器。足癒步道、海礦探索館等空間,希望透過大海的引導,讓每位到訪旅客重新找回心的寧靜生活,並學習與自然和諧共生。 
 
來到 D PARK 除了靜態參觀之外還有許多好玩的DIY體驗活動,除了原本的祈福繪馬、彩鹽御守外,暑期強檔推出的「藻瓶安」和「魚菜共生」,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小朋友可以在玩樂中體驗學習,認識台灣常見的實用海藻,做好的成品還可以帶回家作紀念。
 
 
 
 
台肥構內社,1939年設立的「日本鋁業株式會社花蓮港工場」,二戰時期為重要戰略物資「鋁」的生產工場,用來製造日本神風特攻隊所使用的戰機,因而曾引來美軍對這裡進行猛烈轟炸。 
 
幸運的是雖經炮火的洗禮,這片土地冥冥之中似有神護,此「構內社」基地從未遭受波及,近一個世紀都在台灣東部屹立著,始終在此守護我們,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特向專家學者請益,並委由專業團隊復刻重建,終於讓這座近百年的神社再現昔日風貌,更成為全台第一座修復的「構內社」。
 
 
 
 
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 
聯絡電話 03-8235311 
景點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華東15號 
開放時間 .海礦探索館9:00-17:00  
導覽時間:
  上午兩梯次(A)09:30~10:30;(B)11:00~12:00 
  下午兩梯次(C)14:00~15:00;(D)15:30~16:30  
開放時間隨廠內作業會有彈性變動,參觀前請事先來電洽詢。 
 
.深泉飲料吧09:30-18:00 
.原點生活館09:30-18:00 
.深。足癒步道09:30-18:00 
.662食堂11:30-14:00/17:00-20:30,試營運期間暫行預約制。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南下:臺北火車站→花蓮火車站→轉搭計程車→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 
北上:花蓮火車站→轉搭計程車→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 
 
 【自行開車】 
南下:國道5號→台9線→193縣道→轉華東路續行450公尺→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 
北上:台11線→193縣道→轉東興路→轉華東路續行450公尺→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 
 
影片欣賞: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以珍視深層水為初衷,滋養每一個存活在世界的生命 
https://youtu.be/CbCbny7fA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