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00:00:00台鈴(李道雄)

[新北市旅遊]:蘆洲李宅(李友邦將軍紀念館)~是首批受列古蹟之民宅之一

影片欣賞:蘆洲李宅(李友邦將軍紀念館)~是台灣抗日名將李友邦的故居,當地人稱為「李祖厝」,是三級古蹟 

 
 
於蘆洲李家~ 原籍福建泉州的李氏家族,其先祖跟隨清代前期之移民朝來到台灣,並於蘆洲一帶落腳,最初之舊宅為中路18番之簡易茅草厝,李家第一代以李正一(公正公)先生為主,以農耕白手起家; 
 
第二代則以次子李清水(濯夫公)先生為主,除維持耕作勤儉持家更學習讀書識字,使家族農地規模壯大並由佃農成為地主,更於1860年擔任蘆洲湧蓮寺執事,專為鄉民排解糾紛,李家自此成為書香世家;
 
 
 
 
 
 
而第三代李樹華(士實公)先生因十八歲便負笈從師並博學經史,三十歲即進入淡水廳之官方學校,後於1893年先後兼任安平、鳳山兩縣之儒學正堂,掌管秀才科考業務,因而讓李家成為地方上頗有名望之大家族; 
 
到了第四代由李樹華三子李雲雷(震孝公)在限學漢文的日據時代,設塾教授漢學並為蘆洲留存多本醫書、史事,而李樹華四子李雲章(倬孝公)則廣行義診,直到今日仍為蘆洲鄉民所傳頌。
 
 
 
 
 
 
 
 
蘆洲李宅~建築特色 
受編列三級古蹟的蘆洲李宅(李氏古宅)又名李祖厝,位於蘆洲田仔尾,約於咸豐七年(西元1857年)由李家第二代李濯夫所建,原建築為「編竹夾泥牆」式構造,後因淹水而損毀,並於在清光緒十九年(西元1893年)重建,造型樸素全宅均未使用木柱,屬磚造石構的大型家族院落,亦為三座四合院的建築合群,全厝共七廳、五十六房、一百二十個門,即民間所稱「千金譜」大厝九廳六十房格局。
 
 
 
 
 
 
 
 
據聞李樹華曾以勤勞克儉及耕讀之名榮獲光緒皇帝封予「外翰」之清譽,並由清代舉人羅秀惠親題於大門門額之上。蘆洲李宅正身三進帶內外護龍之大型三合院,全宅以荷蘭式磚砌牆面及磚柱建造,並以宅屋為中心於四周植樹,是台灣傳統民宅的防禦方式之一,宅院前半月形蓮花池及小運河可通至淡水河,至今仍存,為台灣地區相當典型的傳統農村家族聚落。
 
 
 
 
 
 
蘆洲李宅的保存與再利用~ 
民國七十一年文化資產保存法公佈實施後,在李氏大家長嚴秀峰女士主導下,結合李氏七大房家族,以「歷史保存與家道承傳」為初衷,向內政部申請將歷代居處的祖厝宅院列為古蹟,後於七十四年或內政部核定為「台北縣三級古蹟蘆洲李宅」,成為台灣第一座列為民宅古蹟的範例。 建立「李友邦將軍紀念館」,作為歷史承傳與文化學習的場所 。
 
 
 
 
 
 
蘆洲李宅,當地人稱它為「李祖厝」。這座具有兩百多年歷史,表徵台灣漢移民墾拓精神與生活面貌的庶民宅院,其價值除一般所認定的建築特殊性之外,更在於李氏歷代族人的奮鬥歷程,牽繫的三百多年北台灣蘆洲一帶漢移民拓墾與生存的歷史。蘆洲李宅歷經了漫長的保存與修繕之路,為使蘆洲李宅成為一個長期供民眾在此文化學習的場所,未來將以「李友邦將軍紀念館」為活性再利用之主題。
 
 
 
 
 
 
建置「歷史文化教育大園區」~  
為開展蘆洲李宅的文化的象徵價值與歷史的時代性意義,未來軟體的營運管理內涵,將包含李氏家族史、李友邦將軍之台灣人民族運動事蹟、蘆洲李宅古蹟特性與保存歷程,以作為台灣人對近代族群民族遭遇與台灣人典型的一種認識與學習,此外李宅作為台灣農村宅院的代表,亦將積極與社區學校合作,以樹立社區、古蹟與地方共生共容之典範,進而創造李宅成為蘆洲最具代表性與活化的「歷史文化教育大園區」。
 
 
 
 
 
 
烽火俠侶-李友邦將軍與嚴秀峰女士  
 
一、枕著台灣土地的芬芳,少年李友邦踏上抗日征途 李友邦將軍(1906~1952),出生於新北市蘆洲區,是台籍將領之一,在中華民國抗日具有歷史地位及貢獻。蘆洲李氏古厝(李友邦將軍故居)於74年主動申列為三級古蹟,目前以李友邦將軍紀念館對外開放。 
 
 李友邦秉性樸實憨厚,自幼具有強烈民族意識,就讀於臺北師範學校時,參與台灣文化協會,策動學運,反抗日本人的欺壓跟不平等待遇。1924年3月與林添進、林木順等同學襲擊臺北新起街派出所而被學校退學,並遭日警追緝。 
 
李友邦認為收復台灣必先保衛祖國,於是他連夜翻牆奔往高雄輾轉前往革命聖地─廣州,先進講武堂學習,後轉為黃埔軍校二期,追隨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建國理念 –為建立民有、民治、民享、自由、平等博愛的新中國而努力。成立台灣獨立革命黨,主張先求台灣民族獨立,驅逐日本帝國、光復台灣。 
 
 1939年2月22日,「臺灣義勇隊」正式成立於浙江金華,口號「保衛祖國,收復臺灣」,李友邦號召散居在全國各地的臺灣同胞,共同為反抗日帝的民族革命、救亡運動而奮鬥,成為臺灣同胞有組織參加抗日戰爭的行列。
 
 
 
 
 
 
二、懷抱浪漫理想主義的李友邦仆倒於政爭的詭譎中 
 
1945年抗戰勝利後,李友邦於12月率臺灣義勇總隊隊員返臺,準備建設新臺灣的另一頁,權力轉換和社會重組正迅速出現。1946年李友邦擔任三民主義青年團中央直屬臺灣支團部主任,為三青團在臺最高負責人。 
 
此後三青團遭到當局的打壓,並受陳儀政府結合軍統(情治單位)與中統(國民黨)等組織百般排擠與阻撓及解散。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後,陳儀請李友邦到電台廣播講話,希望藉他的影響力來平息事變,予以拒絕。 
 
此後,便因莫須有罪名遭押解至南京,仰仗妻-嚴秀峯的奔走救援出獄。1949李友邦在陳誠力邀下出任副主任委員,8月1日簽呈陳誠主任委員為228事件被拘禁的兩百餘人請命,當時參與人員有吳國楨、彭孟緝等人,此案經陳誠行政院批示「可」,解救為數眾多的台灣同胞。 
 
1951年李友邦以「判亂罪」之莫須有罪名被捕。1952年判處死刑,犧牲於白色恐怖之下。民國84年經監察院平反。前年新課綱列為代表台灣抗日之民族英雄,還李友邦之歷史公道。
 
 
 
 
三、 權化一世滄桑 為生命莊嚴祝福 
 
嚴秀峯常說:「李友邦應該死在沙場上的,他的血應該留在與敵人廝殺的戰場上;但他卻死在他一生最愛的故鄉,死在他為之奉獻了一切,甚至於他生命的台灣。 
 
愛國愛鄉,竟含冤而死,正義公道何在?」但是嚴秀峯也說「假使我們能重活一次,我會毫不猶豫地和我先夫,仍然願意把我們的生命獻給偉大的祖國和有血脈關係的台灣。」 
 
嚴秀峯就是以如此無私的高度及人格涵養,從軍抗日,更以浴火鳳凰的明亮姿態騰越228、白色恐怖灰燼,為李友邦堅持歷史定位。嚴秀峯是永不妥協的戰士,那一份為真理執著的摯誠,為生命帶來光輝,也樹立典範。
 
 烽火俠侶-李友邦與嚴秀峯在動亂離散的大時代裡,雖然生逢沙場,死別冤獄,卻始終為國家民族的利益奮鬥不懈。這一對永不妥協的戰士從大悲、大冤到大愛,動人心魂的氣節,值得讚賞及流傳。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243巷19號 
景觀特色: 
正身三進帶內外護龍之大型三合院,全宅以荷蘭式磚砌牆面及磚柱建造,並以宅屋為中心於四周植樹,是台灣傳統民宅的防禦方式之一,受列三級古蹟、新北市市定古蹟,是首批受列古蹟之民宅之一。 
建議停留時間:90分鐘  
 
營業(開放)時間: 
早上9:30至下午17:00 (16:30停止售票) 
例假日照常開放,星期一休館,除夕公休 
 
洽詢電話:02-23892224、02-23143531 
提供活動:設有抓周、收涎古禮慶祝儀式以及古蹟巡禮、開運DIY等活動。
費用簡介: 
全票100元(團體票二十人以上8折) 
優待票60元(身著制服或持證學生、志工、兒童身高115公分以下者)6
5歲以上長者憑證免費 
蘆洲區民眾持身分證件免費入園參觀 
 
停車資訊 
1、中正路路邊付費停車格 
2、蘆洲國小地下付費停車場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100號 
臨時停車:每小時30元,12小時最高收費$150  
停車場步行至李宅約 5~6分鐘 
3、收涎、抓周、文昌開筆活動來賓 
假日場:除第一.二項外可至售票口購買停車劵,每次停車50元 
    (停車時間為上午8:00~下午18:00) 
平日場:請於活動當天於管理室換證停車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行駛國道1號(中山高)於三重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右轉並直行三和路,過捷運徐匯中學站後接至中山二路後,右轉中正路,左轉光華路後於光華路46巷右轉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公車─搭乘14、225、306、704、806、221至空中大學站即可到達蘆洲李氏古宅。 
捷運─搭乘捷運蘆洲線於三民高中站下車,經出口1出站後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 
 
 影片欣賞:蘆洲李宅(李友邦將軍紀念館)~是台灣抗日名將李友邦的故居,當地人稱為「李祖厝」,是三級古蹟 
https://youtu.be/J4-0BlIu4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