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00:00:00台鈴(李道雄)

[基隆市旅遊]:仙洞巖~基隆市近郊踏青的好去處,大自然的景觀奇景海蝕洞

影片欣賞:仙洞巖~基隆市近郊踏青的好去處,大自然的景觀奇景海蝕洞 
 
 
仙洞巖位在基隆市中山區,原為一處天然的海蝕洞穴,也是基隆當地最大的海蝕洞,相傳曾有仙人在此修道登天,所以有「仙洞」這個稱號。 
 
仙洞巖原先與海相臨,日治時期為了擴建基隆港,港西一帶填海造陸,這處洞穴離海漸遠。後來居民在此建廟,洞內祀祭觀音菩薩及佛陀,才有了現在的這個模樣。 
 
 
 
 
 
 
 
 
 
 
 
 
 仙洞巖經過幾萬年的海水衝擊侵蝕,得已形成現今奇異的洞穴景觀,仙洞附近奇岩怪石林立,自然天成、景觀引人。拾級而上,可見碑上『仙洞巖』三個字。洞前的石階旁矗立一座大佛像,吸引不少香客前來膜拜祈福。 
 
仙洞巖深度約80多公尺,主要可分主洞、右洞及左洞。主洞「圓通寶殿」主祀觀世音菩薩,於兩側石壁上,有許多佛雕、墨跡,相當雄偉壯麗、莊嚴無比。洞內清靜幽暗、曲折蜿蜒、氣氛神秘。 
 
 
 
 
 
 
 
 
 
 
 
 
 右側則為一小洞,不易深入,可直接於洞口外焚香禮拜。而左洞石壁狹窄僅容一人側身而入,寬窄起伏不一,部份路段必須以蹲或彎腰的方式才能進入;在通過後,即可見被稱為「仙桌」的四方形大石塊。 
 
仙洞巖在清朝時就已是基隆八景之一,以「仙洞聽潮」著稱,洞窟岩壁有不少名人題字。其手工惟妙惟肖、筆法雋逸秀麗。但寺廟創立年代已經不可考了。洞窟內的岩壁遺留有不少清朝同治、光緒年間騷人墨客來此尋幽攬勝所刻留的文字及詩文描述仙洞景點。
 
 
 
 
 
 
 
 
 
 
 
 
 
 仙洞巖一旁還有登山石梯,可達仙洞公園及聖安宮,仙洞公園上則有觀景亭,可清晰看見貨櫃碼頭作業船隻和基隆外港,頗有小人國之趣! 
 
聖安宮供俸媽祖,庇祐往來船隻的平安,另出仙洞旁向防波堤方向前行,左側有座短山嶺,嶺上有一處廢棄的古砲台,俗稱「荷蘭城」景緻亦可觀,四週景觀豐富,可說是近郊踏青的好去處。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仁安街1號 
景觀特色:是基隆地區最大的天然海蝕洞,主洞內主祀觀世音菩薩,可供人膜拜;側石壁上,有許多佛雕、墨跡,相當雄偉壯麗。 
營業(開放)時間:08:00-17:00 
停車場:洞前廣場及道路旁可免費停車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公車:搭乘301、302、304等公車,於「仙洞巖」站下車,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由基隆交流道下,走忠一路→中山一路→中山四路→仁安街即可抵達。 
 
影片欣賞:仙洞巖~基隆市近郊踏青的好去處,大自然的景觀奇景海蝕洞
 https://youtu.be/Jby1CROJ4P8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8-12 09:38:3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