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3 00:00:00台鈴(李道雄)

[台中旅遊]:豐原火車站~鐵路高架化,新車站2018年10月全面啟用

影片欣賞:豐原火車站~鐵路高架化,新車站2018年10月全面啟用 
 
 
豐原車站位於台灣台中市豐原區,為台灣鐵路管理局台中線的鐵路車站。過去曾為台灣鐵路管理局東勢線(現已廢止)的端點站。2016年10月16日在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工程完工後,啟用新的高架車站。豐原火車站新車站2018年10月全面啟用。 
 
 
 車站旁的明仁街已配合鐵路高架化完成開通,但東北街寬度僅6公尺,會車不易,形成交通瓶頸並常發生事故。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將其拓寬至12公尺,範圍自豐原車站前至明仁街,拓寬路段上的心鎖橋也一併拆除。 
 
 
 市長林佳龍5月29日前往視察時表示,東北街拓寬後,除讓豐原火車站前後站交通更順暢,車站花博期間也作為轉運與接駁處,將帶來龐大人潮,相信隨著多項建設的陸續啟動完成,豐原不再被邊緣化,而進一步成為台中的山城副都心。 
 
 
 
台中鐵路高架化今年10月要全線通車,豐原火車站新站也在花博開幕前啟用,市府也在周邊同步進行交通改善;其中,東北街將從6公尺拓寬為12公尺,同時拆除心鎖橋,但仍會打造新設施保留意象,存舊立新外也象徵時代演進,讓大家共同的過去記憶擁有未來的新可能。 
 
 
 
 
 
 
 車站構造~ 
目前為高架車站,配置兩座島式月台四股道,並預留擴建至3島式月台6股道之機制。係配合臺鐵捷運化政策所興建。 
原先使用中的臨時車站,原為島式月台二座,後因臺中地區鐵路高架計畫,改為島式月台、側式月台各一座。 
地面時期的豐原車站,站內2樓設有超商,高架化後2017年5月中旬於車站一樓設置便利超商,於2017年4月上旬設置飲料自動販賣機。 
 
 
 豐原車站公共藝術-豐原之美 
【作品名稱】豐原之美 Field of Abundance 
【創作者】 陳齊川Chen, Chi-Chuan 
【設置地點】二樓穿堂層 
【作品材質】不銹鋼、壓克力、漆藝 
【作品尺寸】(長)145cm×(寬)145 cm×(高)325cm 
【完成日期】2016年 
【創作理念】 以亮面不銹鋼立體造形,由上而下融合自然抽象造形、葫蘆造形、米粒及米篩造形等…。在虛實交錯與光影輝映中,形塑豐饒富庶的平原意象,也展現豐原車站的在地特色。
 
  
 
豐原車站公共藝術-豐圓祭-小米愛大米 
【作品名稱】《豐圓祭-小米愛大米》A New Journey 
【創作者】余燈銓 YU DEN-CHUAN 
【設置地點】豐原車站大廳 
【作品材質】青銅、影像膠合玻璃、不鏽鋼 、腰果漆、生漆 
【作品尺寸】 
主體雕塑(長)330cm×(寬)300 cm×(高)290cm 
大米造型椅(長)150cm×(寬)75 cm×(高)38cm X3座 
小米造型椅(長)120cm×(寬)60 cm×(高)35cm X3座 
【完成日期】2016年 
【創作理念】 豐原古地名為葫蘆墩,盛產稻米為台灣第一米倉名聞遐邇。本公共藝術結合在地的文史與環境特色,我們遵循古人秋收冬藏、敬天愛地的精神,以米為主題象徵著豐收圓滿,並藉著重要的鐵路建設由來往的人們把此愉悅的心情,及優美豐富的文化產業繼續分享出去。 小米愛大米-以放大的蓬萊米為地標,站立兩個小孩迎接著秋收在原野喜悅地奔跑。結合在地上的12生肖圖及12個月的豐圓歲時歌傳遞節日與作物豐收訊息,在大米旁圍繞6個小米,猶如迎接豐富圓滿的祭典,豐滿繽紛線條流暢的現代造型小米也是可移動的戶外傢俱。 
 
 
  
 
豐原車站公共藝術-愛在葫蘆墩 
【作品名稱】《愛在葫蘆墩》Love in Huludun 
【創作者】 陳齊川 Chen, Chi-Chuan 
【設置地點】豐原火車站一樓車站廣場 
【作品材質】不銹鋼、不銹鋼鍍鈦、抿石子、LED燈 
【作品尺寸】(長)1350cm×(寬)900 cm×(高)284cm 
【完成日期】2016年 
【創作理念】 
延續豐原車站「心鎖橋」特色景觀,將台灣獨特的「祈求愛情」勝地,重新打造一座精美葫蘆形場域,讓情侶們有所寄託,創造互動形式的公共藝術。 
 
影片欣賞:豐原火車站~鐵路高架化,新車站2018年10月全面啟用 
https://youtu.be/4OnWg2gtK6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