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00:00:00台鈴(李道雄)

[嘉義縣旅遊]:天長地久/天官賜福~古字春聯暗藏趣味,有如猜燈迷

 

農曆春節期間,來到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頂笨仔露營區露營,於頂笨仔社區晃了一圈,來到一戶人家門口貼上兩張春聯,怪怪的考倒眾人,大夥看了許久都無法讀出來。 
 
 
 
門口右側貼的是:「」、「萬丈」、「山水土」、「多年」。門口左側貼的是:「青炁」、「南元」、「方便」、「財主」。大夥正在疑惑不解時,主人家出現了,在互道新年快樂之後,經熱心的解說。原來: 
 
第一幅中「青氣」(靝:ㄊㄧㄢ)指天候晴朗是「天」、「萬丈」就是「長」、「山水土」有山有水有土就是「地」、「多年」就是「久」,四個字合起來就是「天長地久」。 
 
第二幅中「青炁」稱為「天」、「南元」或「南員」是南方的大官員,就是「官」、「方便」意謂「賜」、「財主」表示財富的主人很有福氣所以叫「福」,四個字合起來就是「天官賜福」。 
 
聽主人家解釋後令大家會心一笑,如果拿來當作猜燈迷可能會考倒一堆學子。 
 
 
 
光華村(頂笨仔)位於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屬八掌溪源頭流域,緊鄰奮起湖與石棹兩地,海拔約1000至1300公尺,地處暖溫帶的闊葉林與針葉林交界,氣候宜人,因為地形的阻隔,在這裡也才能深切的體會到民風的純樸及風景的秀麗。
 
 這裡最值得稱許的就是頂笨仔社區生態保育及人文關懷的用心,白天時分,可以到老厝裡、老樹下體驗當地的人文特質;到了夜晚,豐富的夜間生態就此展開,跟著在地達人到森林裡進行獨特的夜間觀察,將會發現此地的夜晚原來比白天更加熱鬧。 
 
前往光華村(頂笨仔)交通資訊: 
1.開車: 
國道3號下竹崎交流道或中埔交流道後,接台3線省道,於159甲縣道路口,改轉往番路鄉公所方向進入大華公路40K處即可到達。另外,從阿里山公路石棹改轉往光華的159甲縣道,行駛約6公里亦可到達。需要注意的是,大華公路從大湖以上到石棹路段(27.1K至46.3K)無法通行甲、乙類客車。 
 
2.搭車: 
於嘉義火車站出口前搭嘉義縣公車(05)278-8177往大湖、半天岩路線均可到達。惟公車僅通行至大湖,光華以上需要自行開車。 
 
3.交通路況: 遇天候不佳或颱風來襲,行前宜詢問上山路況,可洽公路總局五區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05)2592426。 
 
丸子 2020-08-18 17:15:47

Maxman:http://www.twyaoba.com/shop/maxman/

施華洛世奇免稅店 2020-06-18 15:47:07

http://www.swarovskitw.com.tw/ 施華洛世奇免稅店

kldsag 2020-06-08 10:39:46

感謝分享!http://www.twyaoj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