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 00:00:00台鈴(李道雄)

[山西旅遊]:雲峰寺~山西神秘古寺供奉漢人成佛第一人肉身~活著的木乃伊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雲峰寺~二百餘間殿宇容兩千年歷史文明於其間,為天下「絕無僅有」 
 
 
始建於三國曹魏時期的雲峰寺原名抱腹寺,因建在山西介休市綿山抱腹岩而得名。二百餘間殿宇容兩千年歷史文明於其間,為天下「絕無僅有」。在綿山還有一種神奇的造像,塑像內部以高僧肉身為胎,包塑成像,稱為包骨真身像,被作家馮驥才譽為活著的木乃伊。 
 
綿山雲峰寺還另有一唐朝流傳下來的特有景觀「還願掛鈴」,每逢廟會,善男信女僱人從岩頂將掛鈴者用繩子吊在半空,崖下四五人甩繩使掛鈴人貼近岩壁系鈴,操作完畢後再用繩子把他放到岩下,抱腹岩頂壁掛鈴場面驚心動魄,令人嘆為觀止,可謂「中華絕技」。 
 
 
 
 
 
 
 
 
 
 
 
 
 
 
 
  
 
雲峰寺(抱腹寺),因上突下凹、腹中空蕩形如兩手抱腹而得名。抱腹岩是一個高約60米,長約180米的巨形岩洞,其腹之大,抱兩百多間殿宇、館舍以及萬民僧人於腹內誦經弘法。又因其位於抱腹岩峭壁之上,雲霧起時常被鎖於浩渺之中而又得名「雲峰寺」。
 
 由於田志超早年間在定州德善寺是禪宗臨濟宗的發源地之學習並成為禪宗創始人之一,因此綿山雲峰寺又被尊為禪宗祖庭即上院,再加上李世民金口玉言敕封,雲峰寺又有了皇家寺廟的身份。
 
 
 
 
 
 
 
 
 
 
 
 
 
 
 
 建築學家說,雲峰寺依山而建,依勢而修,是中國寺廟建設史上壯舉。美學家說,雲峰寺建築融合了中國傳統理念,是高山古寺的典型代表。而歷史學家則說,雲峰寺所蘊含的人文信息深不可測。 
 
雲峰寺內主要景點有毗盧殿、玉皇閣、空王殿、五龍殿、志超洞、鐵索嶺等四十餘處。上圖包骨真身主殿內供奉著真佛空王佛。唐太宗封高僧田志超為「空王佛」並敕建雲峰寺,田志超也成為漢人成佛第一人。 
 
 
 
 
 
 
 
 
 
 
 
 殿內正中為田志超包骨真身像,兩邊為文殊、普賢二位菩薩,塑像內的田志超肉身經過高手的包塑,歷經千年仍保持了圓寂時的原始狀況,宛如活生生坐在面前,令人心生敬畏。塑像現在有些部位泥塑脫落,還可看見所包真身的骸骨。 
 
始建於唐貞觀十五年(641年)的羅漢殿,唐太宗在綿山禮佛時憶及當年與洛陽王世充交兵,時有少林棍僧相助,轉敗為勝,他認為這是羅漢化身,敕令在雲峰寺築羅漢殿記盛。清代崇尚佛教,現殿中大梁還有「大清康熙五十七年」修復的記載。 
 
 
 
 
 
 
 
 
 
 
 
 始建於唐代的明王殿內供奉十大明王,明王是諸佛、菩薩用以降服妖魔的忿怒形像。俗話說佛也會發火,佛一旦憤怒就會變身為恐怖的明王積極出擊殲滅邪魔。上圖從左至右為降三世明王、虎衣明王、孔雀明王和大威德明王。 
 
五龍殿內供奉五龍與其母。相傳田志超入山時,綿山為五龍母子所有,龍母知志超為空王古佛轉世,故對弈時將綿山輸給志超。五龍兄弟不滿,欲將抱腹岩衝垮,志超以手托頂,如今在岩頂還有一掌印痕跡據說是志超的手掌痕。 
 
 
 
 
 
 
 
 
 
 
 
 
 
 
 釋迦殿內供奉著佛祖釋迦牟尼,綿山雲峰寺充分體現了山西古代寺廟建築險、奇、高、峻的特點,雕塑碑刻具有很高的文物價值,給人以極大的震撼,千百年來遊客絡繹不絕,享譽中外,絕非其他名山可以比擬,非常值得前往一游。 由於雲峰寺在佛家至高無上的地位,歷來香火不斷。
 
但恰如田志超年輕時輾轉奔波嘗盡人間苦難一樣,雲峰寺長達在1800年的歷史中幾經焚毀,雲峰寺最近的劫難是1937年日軍侵華後炮火猛烈的襲擊雲峰寺後,除部分殿宇尚存外,其餘均稱為斷壁殘垣芳草萋萋。當時雲峰寺內除田志超包骨真身和另外兩尊包骨真身一同隨炮火隕落。 
 
 
 
 
 
 
 
 
 
 
 即便損毀如此嚴重,1957年雲峰寺僅憑倖存的兩三間大殿就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列為文物保護單位。一直到1996年綿山景區開發,人們在原址上依照民國初年老照片重新修建雲峰寺時包骨真身才從由廢墟中洗禮涅槃,重現人間。 
 
如今空王佛肉身像依然跏趺式盤坐在石佛殿內看著世事滄桑白雲蒼狗,看護著雲峰寺這座千年國寶,看護著人間風調雨順。 
 
 
 
 
 
 
 
 
 雲峰寺詳細地址:晉中市介休市翼家莊村 
門票: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110人民幣,淡季(11月1日-3月31日):90人民幣,景區內交通50人民幣。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交通資訊: 
1. 太原有直達介休的火車,太原建南長途汽車站乘車可抵達介休,每15分鐘一班。在介休火車站換乘當地公車或綿山大巴可達綿山。 
2. 介休火車站位於介休的西北部,火車站坐「景區大巴」車大約半小時可到達綿山,價格約10元,全程耗時約30分鐘。 
3. 坐計程車大約60元左右,需談價格。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雲峰寺~二百餘間殿宇容兩千年歷史文明於其間,為天下「絕無僅有」
 https://youtu.be/QmVYsgaY1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