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00:00:00台鈴(李道雄)

[山西之旅]:翎子功表演~頭部、頸部、腰部、腿部、全身都得用勁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翎子功表演~頭部、頸部、腰部、腿部、全身都得用勁 
 
 
翎子功是蒲劇特技之一,戲曲表演基本功之一。京劇舞台上經常可以看見演員的帽子(行話稱為「盔頭」)上插了二根長長的羽毛,而且還可以拿在手上舞動,做出各種特殊的身段,那二根長羽毛就是「翎子」。 
 
翎子~是插在盔頭上的兩根約五、六尺長的雉雞翎,除起裝飾作用外,還通過舞動翎子,作出許多優美的身段動作,藉以表現人物的心情、神態。翎子功,即舞動翎子的技巧、功夫,俗稱“耍翎子”。 
 
 
 京劇中生、旦、净、丑各行脚色都用,小生用得最多,故有“雉尾生”(“翎子生”)一行。插戴翎子的多為英武(如周瑜、穆桂英)、勇猛(如楊七郎)、慓悍(如典書)或暴戾(如屠岸贾)的人物。 
 
翎子除了可以襯托人物的身份外,也可以表現人物喜悅、得意、驚慌、憂慮等心情,舞動翎子的功夫稱為「翎子功」,常用的翎子動作有掏翎、抖翎、抓翎、搖翎、掃翎、咬翎、繞翎、壓翎……等。 
 
翎子功各個行當都可以用,但是以小生用得最多,因此小生中又有「翎子生」這一個行當,例如周瑜、呂布等有武藝、有身份的人物。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翎子功表演~頭部、頸部、腰部、腿部、全身都得用勁 
https://youtu.be/5j1x9Zx0_vc 
 https://youtu.be/5j1x9Zx0_vc?t=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