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 00:00:00台鈴(李道雄)

[山西旅遊]:大同九龍壁~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的代王府的照壁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大同九龍壁~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的代王府的照壁,大小約是北海的九龍壁的兩倍 
 
 
大同九龍壁位於山西省大同市和陽街,建於明洪武年間,原為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的代王府的照壁。大同九龍壁是中國現存九龍壁中建築年代最早、最大的一座,比北京故宮和北海的九龍壁早三百餘年,大小約是北海的九龍壁的兩倍。 
 
大同九龍壁於2001年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同有「龍壁之城」的美稱,現存有九座龍壁,大同九龍壁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座。 
 
 
 大同九龍壁建於明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至洪武二十九年(公元1396年)間,其主人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十三子代王朱桂。洪武二十四年朱桂受封代王,洪武二十五年朱桂赴大同就藩並修建王府,洪武二十九年代王府告竣,其間修建了九龍壁。 
 
通常認為九龍壁是代王府裕門對面的照壁,但亦有學者認為九龍壁並不是照壁,而是將王府與周圍民房隔離開來的「裝飾性的臨街建築」。
 
 
 
 關於九龍壁的建造,大同當地有一個傳說:代王朱桂性情古怪、暴虐,時常在大同城裡橫行不法,市民稱其為「愣怔代王」;其妻為徐達之女,脾氣亦不大好。
 
朱桂有一次去北平(今北京)拜會哥哥燕王朱棣,看到燕王府里的九龍壁,甚為羨慕,於是回到大同便要在自己的王府前也造一個九龍壁,而且要比燕王府的更大、更漂亮。 
 
 
 朱桂為此召來了懷仁縣吳家窯的琉璃匠吳氏父子三人,限期一個月完成。吳氏父子從王府回家的路上,撿到了一隻瀕死的小蛇,帶回家給它養傷。修建工期緊張,加之沒有經驗,父子三人心情不暢。 
 
萬般無奈,父子只好按著小蛇的樣子做了九條龍,然而燒制仍不理想。工期臨近,一日小蛇到吳老頭夢中致謝,並表示要報答吳氏父子的恩情。吳老頭夢醒後,兩個兒子跑來告訴他九條龍已經燒好。 
 
 
 
 
 
 
 
 
 龍壁落成典禮當天,天降大雨,雷鳴電閃,一黑一黃兩條巨龍騰空而下。據說這是因為龍壁上的龍過於逼真,引來了天上的真龍。雨過天晴後,人們發現龍壁後的金泊倉被雷電劈開了兩眼井,井水一苦一甜。 
 
學者研究,九龍壁的修建目的是為了彰顯代王的尊貴地位。朱桂是皇子,有權使用龍。但根據禮制,該壁既是由藩王所建,其壁上之龍爪只能有四趾(按禮制稱為蟒),而不是代表天子的五爪龍。
 
 
 
 
 
 
 
 
 
 九龍壁東西長45.5米,高8米,厚2.02米,氣勢宏大。龍壁分為壁頂、壁體、須彌座三個部分。壁頂部分飾有蓮花、游龍;壁身上的九條龍形態各異,背景是流雲和海水;須彌座上亦有花紋、動物浮雕。 
 
九龍壁造型規整,比例協調,構圖、色彩嚴謹而富於變化。塑造手法流暢。整個龍壁堪稱明代藝術的傑作。代王府在明末清初的戰亂被毀,九龍壁幸運地保存至今。 
 
 
 
 
 
 
 
 
 清代和民國時期,當地民眾有「洗龍祈雨」的習俗,據說在乾旱少雨時,洗龍壁上的黑龍(從右數第二條),便會天降甘霖。1954年8月,由於築路需要,當地政府將龍壁拆卸,並在原址南28米處把原件按原樣拼接。 
 
一些缺損的部分在遷建中使用灰磚補上。有說法稱遷建的目的之一是為了保護原來傾斜的龍壁,但遷建事實上對龍壁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壞,部分構件甚至拼接到了錯誤的位置上。 
 
 
 
 
 
 2001年,九龍壁成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1年3月,大同市啟動了明代王府復建工程,九龍壁也將得到進一步的保護。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大同九龍壁~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的代王府的照壁,大小約是北海的九龍壁的兩倍
 https://youtu.be/MmQzC24gjPQ?t=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