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00:00:00台鈴(李道雄)

[浙江旅遊]:沈園~宋代園林,是紹興古典園林中唯一保存至今的宋式園林


影片欣賞:沈園~宋代園林、因陸遊《釵頭鳳》成名。是紹興古典園林中唯一保存至今的宋式園林。
 
 
 沈園位於浙江紹興越城區東南隅的洋河弄內,沈園是宋代著名園林、國家5A景區,建成之初面積有70多畝,因陸遊《釵頭鳳》成名。是紹興歷代眾多古典園林中唯一保存至今的宋式園林。 
 
因為沈園最初的主人家姓沈,但具體名字已無從考證,所以稱為「沈氏園」。沈園~分為古跡區、東苑和南苑三大部分,有孤鶴亭、半壁亭、雙桂堂、八詠樓、宋井、射圃、問梅檻、琴台和廣耜齋等景觀。 
 
 
 
 
 
 
 
 
 
 
 
 
 
 
 
 
 
 
南宋愛國詩人陸游,初娶唐婉,被迫分離,紹興二十五年邂逅於此,時唐已改嫁,陸亦另娶。陸游重憶往事,感慨萬端,陸游題釵頭鳳詞於園壁,極言離索之痛。南宋沈園全貌現已無法查考。 
 
宋代以後,園區漸廢,僅存南方一角。1984年,依傳世《沈園圖》重建,總面積7865平方米。1994年,浙江省政府再次恢復園址18.5畝,孤鶴軒、半壁亭、宋井亭、冷翠亭、閑雲亭、放翁橋等建築均按宋代法式構建。 
 
 
 
 
 
 
 
 
 
 
 
 
 
 
 
其中園中的葫蘆池、水井和土山為宋時原物。並依據歷史文化內涵,規劃沈園十景:斷雲悲歌、詩境愛意、春波驚鴻、殘壁遺恨、孤鶴哀鳴、碧荷映日、宮牆怨柳、踏雪問梅、詩書飄香及鵲橋傳情等。 
 
沈園本系富商沈氏私家花園,園內亭台樓閣,小橋流水,綠樹成蔭,江南景色。經歷歲月滄桑,至今仍得以流芳,全因為一個千年不老的故事,一首《釵頭鳳》。"紅酥手,黃籘酒,滿城春色宮墻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陸遊為懷念唐琬,追憶沈園之邂逅就留下了十多篇詩文。正因為這些催人淚下的故事和感人至深的詩篇,人們不僅將沈園作為懷念詩人的紀念地,而且還將沈園作為執著愛情的寄托。 
 
人們所以到沈園,除欣賞古典園林之外,更多的是去那裏感受人世間的美好愛情,沈園實際上已經成了紹興的愛情主題公園。 
 
 
 
 
 
 
 
 
 
 
 
 
 
 
 
 
 
 
 
 
 
旅遊信息 
開放時間 
白天:8:00-17:00 夜晚(沈園之夜):17:30-22:00 
門票信息 
沈園(白天):40元,有半價票 
沈園之夜:A票138元、B票118元、C票80元,無半價票 
 
影片欣賞:沈園~宋代園林、因陸遊《釵頭鳳》成名。是紹興古典園林中唯一保存至今的宋式園林。 
https://youtu.be/22Nsgv3OWEo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7-23 11:06:3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