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00:00:00台鈴(李道雄)

[浙江旅遊]:寶陀講寺~規模與普濟寺相近,因而也被稱為普陀山第四大寺


影片欣賞:寶陀講寺像一座壯觀的明清宮廷,規模與普濟寺相近,因而也被稱為普陀山第四大寺 
 
 
普陀山除了著名的普濟寺、法雨寺、慧濟寺三大寺之外,還有一座於1999年11月6日奠基興建的寺院,名叫寶陀講寺。寶陀講寺選址普陀山於廬幹庵舊址,歷時10年建成,於2010年開放。 
 
 
 
 
 
 
 
 
 
寶陀講寺宏偉而逶迤,琉璃瓦,漢白玉石雕,朱紅的屋頂及長廊,更像一座壯觀的明清宮廷,堪稱21世紀佛教寺院的經典之作。講寺規模與普濟寺相近,因而也被稱為普陀山第四大寺。 
 
 
 
 
 
 
寶陀講寺中軸線主體建築為牌樓、鐘鼓樓、天王殿、大圓通殿、大講堂、大寶閣樓等,多採用北方明清宮廷式建築風格;東西兩側建築為方丈院、庫房、戒壇殿等,則採用南方古建築風格。 
 
 
 
 
 
 
與普陀山三大寺不同,寶陀講寺的功能以講經弘法為主。這裏寧靜,莊嚴,坐在寺內朱紅色的長廊上,南無阿彌陀佛心經的音樂在耳邊回蕩。心也隨之靜下來,有一種滌盡浮塵的味道。 
 
 
 
 
 
 
這座新修建的寺院給人最直觀的感覺是恢弘大氣,整個寺院依山而建,寺院面對佛頂山;山門牌坊的對面就是通往佛頂山慧濟寺的索道站,乘索道上佛頂山,慧濟寺就在佛頂山上,在慧濟寺禮佛後再順著香雲路下山,便是法雨寺了。
 
  
 
 
 
 
 
 
 
 
 
 
寶陀講寺最大的看點,一是西北側的圓頓戒壇,是江南受戒第一大壇。另一處是仿照洛陽龍門石窟修建的寶陀石窟佛像,十分精美。走到寺中高處遠望,視野極好。 
 
 
 
 
 
 
 
 
 
寶陀講寺雖然剛建好不久,但香火旺盛。遊客、香客通常將其作為佛頂山遊程中的一站,遊完寶陀講寺,正好乘索道上佛頂上,遊覽、禮佛慧濟禪寺。 
 
影片欣賞:寶陀講寺像一座壯觀的明清宮廷,規模與普濟寺相近,因而也被稱為普陀山第四大寺
 https://youtu.be/iA1aQoHri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