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00:00:00台鈴(李道雄)

[浙江旅遊]:普陀山\\\"西天景區\\\"~磐陀石~疑天外飛來,似神手擱置


磐陀石由上下兩石相疊而成,下石一塊巨石底闊上尖,周廣余米,中間凸出處將上石托住,曰「磐」;上石2.7米,寬近7米,上寬下窄,呈菱形,曰「陀」。上下石銜接處間隙如線,似連似斷,好像上石懸空掛在下石之上。「疑天外飛來,似神手擱置」是對磐陀石最相當的描繪。 
 
 
 
 
 
 
相傳曾有人牽線割過兩石交接之處,由此證明二石並未相接,但今人有嘗試者卻都沒有成功過。(一說為每逢大年初一的零時,上石就會漂浮而起,用一根很細的絲線便可以橫割而過。) 磐陀石險如滾卵,頂端卻安穩如磐,可容30人在上遊玩嬉戲。石上鑿有石階,可緣梯而上到石頂。
 
  
 
 
 
 
石上有明萬曆年間抗倭將軍侯繼高題寫的「磐陀石」三個筆力遒健、勢如飛天的大字,最令人驚奇的是「石」字上多了一點,據說侯將軍題字時,大石左右擺動,搖搖欲墜,於是他在石字上加了一點,磐陀石便穩穩當當地固定住了。 
 
 
 
 
 
 
 
 
 
此外還有「金剛寶石」、「靈通」、「天下第一石」、「大士說法處」等題刻。傍晚時分登頂遊覽,環眺山海,還可欣賞「磐陀夕照」的壯麗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