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3 00:00:00台鈴(李道雄)

[台北市]:台北市立動物園~亞洲象~別名印度象,現存的最大陸上哺乳動物

影片欣賞:台北市立動物園~亞洲象~別名印度象、大象、野象,屬于象科,現存的最大陸上哺乳動物
 
 
亞洲象別名印度象、大象、野象,屬于象科,學名為 Elephas maximus。亞洲象是現存的最大陸生動物,最為引人注目的特證,也是最富傳奇色彩的就是那根長約二米、彎曲、纏卷自如、感覺十分靈敏的肉質長鼻,鼻端有一個肉突。
 
長達1米以上的象牙,是雄象上頜突出口外的門齒,也是強有力的防衛武器。象的眼小耳大,耳朵向後可遮蓋頸部兩側。四肢粗大強壯,前肢5趾,後肢4趾。尾短而細,皮厚多褶皺,全身被稀疏短毛。
 
大象是體型龐大的哺乳類動物,特徵是肌肉發達的長鼻子,以及兩根彎曲的長牙。既聰明又強壯的大象是體型最大的陸生動物,也是最長壽的陸生動物之一,可以活到60歲以上。除了人類之外,完全長成的健康大象是沒有天敵的。
 
 
 
 
在過去4千萬年間,有超過600種的大象在地球上漫遊,但今天卻只剩下非洲象、亞洲象及非洲林象這三種還存活著。百萬年間的氣候變遷以及隨之而來的植被改變,造成許多大象的絕種,但人類的行為也為大象敲起喪鐘。
 
20世紀初期,地球上有5百萬至1千萬隻大象,但過度的獵殺及棲息地的破壞,讓大象的數目在20世紀末預估已經減少到64萬隻。目前對大象的保護可能仍不足夠,生物學家也不確定大象是否能夠生存下去。
 
亞洲象的外形比起他在非洲的親戚要小一些,分別這兩種大象的最容易的方法是亞洲象的耳朵要小一些。亞洲象能夠長到2-4米高,重量可達3000-5000公斤,是亞洲體型最大的陸上哺乳動物,雌象的體型比雄性較小。
 
 
 
 
 
 
亞洲象鼻端有一個呈手指狀的突出物,由於此突出物有大量的神經細胞,因此使象鼻像人類的手指一樣靈活。雄性的亞洲象長有象牙,而雌象即使有象牙亦不是太突出。
 
有一定比例的雄性不長象牙,這一比例可能與它們在過去受到的捕獵壓力有關。 亞洲象的耳朵比較小、較圓,前腳有5隻腳趾,後腳有4隻腳趾,共有19對肋骨,頭骨有兩個突起,背脊拱起。性情溫和,比較容易馴服。
 
在野外,老虎、豹和人類是亞洲象的主要敵人。亞洲象每群由數頭到數十頭象不等,其中由一頭最強壯的雄象作首領。牠們沒有固定的棲息地點,分佈範圍亦廣。
 
亞洲象主要棲息地,為東南亞和南亞這些熱帶地區的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緬甸、泰國、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等十三個國家,大約四十四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古代從西亞的兩河流域,往東延伸到中國的黃河流域,都曾經有牠們活躍的蹤影。
 
 
 
 
 
 
現今中國境內就只剩下雲南西雙版納一帶才能找到其足跡。過往可再分4個亞種:印度象、錫蘭象、馬來西亞象、蘇門答臘象。此外還有數個亞種,馬來西亞有一種亞洲象亞種—--婆羅洲侏儒象,體型更小,是最近數年才被發現。
 
還有不復存在的中國原生種~中華象 亞洲象在南亞國家經常被馴服用來役使,在交通不方便的森林地帶搬運木材等。在古代時,亞洲象亦被訓練為戰象,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進攻印度時,就遇上印度的戰象。
 
現代,則有近年去世的林旺,林旺曾在抗日戰爭中為日軍與國軍搬運物資,後遷居臺灣木柵動物園。   亞洲象在古代中國不單是南方鄰國進貢的禮品,皇家多馴養象用於典禮時顯示威儀,甚至用來戰爭。古時在黃河流域,亞洲象仍是用來耕田的家畜。在《呂氏春秋》中,亦記載了商王曾經騎象攻打東夷部族。
 
 
 
 
在泰國,象是國家的象徵。泰國很多府的府徵都有象的圖案。傳說白象為古時泰北的蘭納泰王朝帶來幸運,自此成為泰國的國寶。泰國皇室勳章級數最高的是皇家白象勳章。
 
現時在泰國主要用象來作交通工具,亦可像車輛般的出租。 在香港,雖然仍未發現過亞洲象的化石,但學者估計,亞洲象在后海灣沼澤森林和吐露港一帶附近亦曾經出現過。
 
 
 
 
亞洲象別名:印度象、大象、野象,屬于象科。 學名: Elephas maximus。 長達1米多的象牙,是雄象上頜突出口外的門齒,也是強有力的防衛武器。 象的眼小耳大,耳朵向後可遮蓋頸部兩側。
 
四肢粗大強壯,前肢5趾,後肢4趾。 尾短而細,皮厚多褶皺,全身被稀疏短毛。 頭頂為最高點,體長5~6米,身高2.5米,體重達4~6噸。 亞洲象棲息于熱帶地區。
 
常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溝谷、河邊、竹林、闊葉混交林中遊蕩。 群居生活,每群數頭或數十頭不等,由一頭成年公象作為群體的首領帶著活動,沒有固定的住所,活動范圍很廣。 主食竹筍、嫩葉、野芭蕉和棕葉蘆等。
 
大象對破壞其生存環境,傷害其同類及冒犯其尊嚴的挑釁部有自衛、報復行為。 妊娠期600~640天,每胎産1仔。 8~12歲才能達到性成熟,壽命50~60歲。
 
野生象現已很少,在東南亞一些國家馴養的家象、役象很多。 我國的野生象僅分布于雲南省南部與緬甸、老撾相鄰的邊境地區,數量十分稀少,屢遭措殺,破壞十分嚴重。 在其分布地區國家建立了自然保護區,對隨意獵殺野象的兇手,國家按法律予以嚴厲制裁。 屬于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前往臺北市立動物園交通資訊
一、自行開車前往臺北市立動物園:
1、辛亥路→北二高→木柵→下交流道後右轉木柵路→至秀明路左轉萬壽橋→過橋左轉新光路→直行約1.5km即達臺北市立動物園。
2、和平東路→經莊敬隧道至木柵→順軍功路下坡到底→右轉木柵路→至秀明路左轉萬壽橋→過橋左轉新光路→直行約1.5km即達臺北市立動物園。
3、南港→南深公路→深坑→至深坑後右轉順行→接木柵路→至秀明路左轉萬壽橋→過橋左轉新光路→直行約1.5km即達臺北市立動物園。
4、新店→寶橋→過橋直行木新路→至秀明路右轉萬壽橋→過橋左轉新光路→直行約1.5km即達臺北市立動物園。
5、中山高速公路→建國北路→下辛亥路左轉→北二高→木柵→下交流道後右轉木柵路→至秀明路左轉萬壽橋→過橋左轉新光路→直行約1.5km即達臺北市立動物園。
6、北部第二高速公路→木柵→下交流道後右轉木柵路→至秀明路左轉萬壽橋→過橋左轉新光路→直行約1.5km即達臺北市立動物園。  
 
二、搭公車:  聯營公車236、258、282、291、611路,以及指南1、2、3、6路。  
 
三、搭捷運:  乘坐捷運木柵線電聯車,可直駛至動物園站,並與捷運南港線在忠孝復興站交會,交通十分便利。
 
影片欣賞:台北市立動物園~亞洲象~別名印度象、大象、野象,屬于象科,現存的最大陸上哺乳動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6DNEff-J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