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9 00:00:00台鈴(李道雄)

[基隆市]:長潭里漁港~冬春季漁獲主要為赤宗,夏季則是鎖管和飛魚卵

長潭里漁港位在八斗子半島的東南側,原為八斗子還是海島時,隔開八斗子島與台灣本島海溝的一部分,一九三七年建北部火力發電廠後,填築掉海溝的三分之二,剩約三分之一形成長潭里漁港的泊地。
 
長潭里漁港的碼頭長度有334公尺,泊地7056平方公尺,拖船道二道。長潭里漁港的船隻噸位為五十噸以下,因有平浪橋高的限制,颱風來時,船隻則到八斗子漁港或基隆港避風。
 
 
長潭里漁港屬於第二類漁港,全省約有兩百二十三個第二類漁港,這類港口大多停泊八十噸以下的沿岸近海漁船。長潭里漁港規模不大,根據漁業署資料,長潭里漁港漁船約二十艘左右。
 
長潭里漁港的漁船作業地點均在沿岸附近,當天往返,經營種類以棒受網為主,曳繩釣、延繩釣為輔;漁獲物多屬季節性漁業,冬春以延繩釣之赤宗,夏季棒受網之鎖管、飛魚卵為主。  
 
目前兩個港口與海洋科技博物館配合進行漁村社區總體營造,以保有小型漁港的漁業文化特色與歷史意義。
 
 
平浪橋,橫跨長潭里漁港航道上方,一座不起眼的橋,橋小名字大,像是小漁港的閘門,守著漁村狹長的碼頭出入口,港灣裡的魚船就從橋下長方形門洞進出。門裡門外,一邊是小小的安靜的漁村碼頭,一邊接著天高地闊的大海。進了這門就是回家。
 
長潭漁村緊鄰八斗子漁港的長潭漁港已有50多年歷史,早年八斗子還是海島時,長潭漁港是八斗子和台灣本島海溝的一部分,直到1937年北部火力發電廠興建,海溝遭到填築,留下這塊面積約有0.6公頃的漁港。
 
長潭里漁村介於海洋科技博物館和潮境公園之間, 鄰近自清朝便已建立的崁仔頂魚市,這個魚市可說是北部最大的漁獲集散地,魚類種類之多,是許多餐廳、魚販交易買賣的場域。
 
 
整個基隆是鎖管盛產區,每到夏季包含長潭漁港都在捕撈鎖管,也可看見漁港旁的夜釣業者打著「鎖管」名號招攬客人。長潭漁港規模不大,漁港約可停泊20艘50噸以下的沿岸近海漁船,冬春季漁獲主要為赤宗,夏季則是鎖管和飛魚卵。
 
自行開車前往長潭里漁港:
國道一號→暖暖交流道→62快速道路往深澳→台2線往八斗子→前行即達長潭里漁港。
 
搭車前往長潭里漁港:
搭乘火車或客運至基隆火車站下車,轉乘基隆客運103、108於海科館下車,前行即達長潭里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