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00:00:00台鈴(李道雄)

[新北市]:淡水楓樹湖古道漫步行~千棵木蓮花正綻放,櫻花、茶花亦爭春

影片欣賞:淡水楓樹湖古道漫步行~千棵木蓮花正綻放,櫻花、茶花亦爭春


楓樹湖木蓮花季來了!去年和前年都在淡水締造單日破萬賞花人次的楓樹湖木蓮花季,今年花季因氣候因素較晚報到,往常木蓮花的花期分別在十月和二月,二月開得特別好,今年則延到三月才是最好的開花期。

淡水楓樹湖位於大屯山、面天山山腳下,「湖」是山間的小盆地,有楓樹生長的山中盆地,稱為「楓樹湖」。














楓樹湖地區過去曾陸續產茶、柑橘、金花石蒜,最終都因產業沒落而消失,直到2008年淡水鎮農會將原先觀光果園步道、古道加以整修,成立楓樹湖農村再生園區,廣植木蓮花、山櫻花、山茶花等,開放觀光客免費參觀,替楓樹湖再造榮景。

由金花石蒜專區牌樓進入,就是楓樹湖產業道路,即見沿路上的山櫻紛紛綻放紅豔豔的笑顏,喜迎春天。續往上行,但見一路上私人庭園裡種植的山櫻花輪流登場,綻放春天的花朵,美不勝收。










沿著淡水區楓樹湖步道路線,順著坡面向上前進,步道穿越竹林幽徑,步道沿著水圳而上,有苔痕滿佈的樸拙石階與新設的花崗岩石階交錯,走過幾個分岔口和轉彎後,即可撞見一片木蓮花林,逾千棵木蓮花穿插佇立於坡間。

這片木蓮花林在數年前是許多遊客口中的「私房景點」,近年因為網路和口耳相傳,前往一探究竟的遊客大幅增多。木蓮花林的主人林金峰大方地讓遊客進入園區參觀,他說動機很簡單,「美的事物,樂於分享」。












木蓮花不易受病蟲害侵擾,養成照顧所需的是耐心,栽種約三年,就能夠開花,不過一棵高達六公尺的木蓮花,至少需要四十年以上的栽種時間,也出於這個緣故,台灣其他地方所能見到的木蓮花幾乎都是少數幾棵,難以成林,因為等待的時間太漫長。

木蓮花又稱木蘭,花如其名宛如一朵朵綻放在木枝上的蓮花,楓樹湖地區的木蓮花約於50年前自國外引進,因花瓣帶有鮮豔的紫紅色、粉紅色且散發香氣,初期被裁剪下來作為插花用,後逐漸以整株種植為主,經過社區居民2代努力,楓樹湖地區現已有上千株的木蓮花,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楓樹湖古道:步道長度約1,000公尺,步行時間約1小時,步道等級屬親子級。

木蓮花:又名洋玉蘭,主要用途:觀賞、聞香,製香水及藥用,木蓮花花期並不長,從開花到凋謝只有一兩個星期,初開時滿室生香,花形與荷花相近,盛開後底部花瓣攤成扁平形狀,有如釋迦牟尼佛的寶座,常被拿來虔誠供佛。

行車路線:台2線淡水登輝大道(淡金路)右轉北新路經過水源國小及天元宮,續往前行,右側有淡水楓樹湖 金花石蒜專區牌樓,依照著路口導覽地圖前往可抵。

片欣賞:淡水楓樹湖古道漫步行~千棵木蓮花正綻放,櫻花、茶花亦爭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NLjT3K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