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2 00:00:00台鈴(李道雄)

[苗栗縣]:外埔漁港~已發展整合為苗栗縣中心漁港

影片欣賞:外埔漁港~苗栗縣最具規模的第三類漁港
 
 
外埔漁港位於苗栗縣後龍鎮海埔里,中港溪口與後龍溪口之間,後龍濱海遊憩區南方,為苗栗縣最具規模之第三類漁港,功能多已具備,因交通便捷與鄰近漁港聯絡方便,目前已發展整合為苗栗縣中心漁港。
 
外埔漁港早期以快艇一支釣的形式聞名,在政府開放海釣活動後,才開始發展海釣娛樂。海釣船大多屬娛樂海釣船。
 
 
經過苗栗縣政府的改造,已成為休閒觀光景點,空氣中原本瀰漫的魚腥味改以咖啡香取代,而印象中的髒亂景觀,則改為充滿海洋味道的地板鋪面,以及沿著堤坊建築的木棧道,改頭換面的外埔漁港,矢志向淡水漁人碼頭看齊,將成為後龍鎮的代表景點。 屆時再配合海上藍色公路啟航,海洋觀光事業將可期待。
 
苗栗縣海岸線五十餘公里,有漁港十二處,六處為第三類漁港,六處為第四類漁港。後龍鎮位於苗栗西北方,西臨台灣海峽,地形上有如飛翔之蝴蝶,頭部在西方, 尾部在東,南北為翅。
 
 
後龍鎮臨海,有龍港和外埔兩處漁港。外埔漁港則是苗栗縣第一大港屬第三類漁港,因交通便捷與鄰進漁港聯落方便,較易發展、整合為本縣 中心漁港。後龍外海漁產豐富,魚獲包括烏魚、闊腹魚、鰆仔、白帶魚等。
 
近年來政府挹注大筆經費建設港區碼頭陶磚舖面、景觀照明、親水公園、多用途景觀漁具倉庫、浮動碼頭、景觀木棧道、露天咖啡座、行人步道等工程陸續完工,「外埔漁港」已煥然一新,常見親子寫生,放風箏等。
 
 
每至夕陽西下很多情侶前往欣賞夕陽美景,更為外埔漁港增添了不少浪漫情懷,吸引不少的遊客到此一遊,成為苗栗縣發展觀光漁業主要的觀光據點,是週休二日輕鬆活動的好去處。
 
外埔漁港-合歡石滬
合歡石滬位於外埔漁港附近,擁有300年的歷史,與澎湖知名的雙心石滬是一樣的捕魚原理;合歡石滬是以礁岩在海岸砌成一座圓弧型的磯牆,當海水漲潮淹沒磯牆時同時帶入魚群,退潮漁民就可前往收穫,這裡有一個觀景台,現場還立有清朝時期的石滬買賣契約及管理辦法解說牌,民眾可以藉此了解一些歷史文獻;苗栗縣沿海以往有過22座石滬,但目前僅剩『合歡石滬』及『母乃石滬』兩座石滬,其中又以合歡石滬的規模較大。
 
 
前往外埔漁港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前往外埔漁港:
1、台61線:由台61線(西濱公路)往後龍方向行駛即可到達外埔漁港。
2、台1線:由台1線至後龍後西轉苗8線與台1線路口即可到達外埔漁港。
 
★搭乘大眾運輸前往外埔漁港:
1、火車:搭乘海線火車至大山站下車=>往海邊苗8號線道西行抵達。
2、公車:苗栗客運(竹南往後龍)=>大山腳站下車=>西行可到外埔漁港。
 
影片欣賞:外埔漁港~苗栗縣最具規模的第三類漁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hQSW6fuBQ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1-23 11:51:1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