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00:00:00台鈴(李道雄)

[花蓮縣]:花蓮最夯的景點~白楊步道、白楊瀑布、水濂洞

影片欣賞:花蓮最夯的景點~白楊步道、白楊瀑布、水濂洞


影片欣賞:白楊瀑布~白楊步道內最夯的景點


楊步道原為台灣電力公司的施工道路,如今已整建為平緩寬闊的步道,適合週末來此健行。步道從入口至水簾洞長約2公里,途中也需經過7個隧道,沿途可欣賞峭岩山壁、溪水潺流的景觀,其中在第三個隧道附近,轉入了塔次基里溪流域,為峽谷景觀較壯麗的精華路段。

白楊步道是民國73年(1984年),台電為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因當時學界、媒界及營建署擔心一旦發電計畫完成,立霧溪水被引用發電,將可能導致河床乾涸現象,峽谷景觀大受影響,因此開發計畫終致擱置,也成就今日美麗的白楊景觀步道。

步道全線動植物生態非常豐富。沿途稍留意,可在樹梢看見到中海拔的留鳥,灰喉山椒、紅嘴黑鵯、赤腹山雀、繡眼畫眉,成群出沒,還有叫聲尖銳的頭烏線。台灣彌猴也可說是這裡的常客。

因步道是石灰質地質,在裸露的峭壁上,常可看到見的有台灣蘆竹、萬年松、車桑子、無患子等岩生植物;坡度較緩的地方,樹木多了,層次也較豐富,最常見的是台灣土產的山肉桂;溪谷邊緣最多的是向楊植物,像黃麻、構樹、五節芒、山鹽青等。
















白楊瀑布位於立霧溪支流三棧溪匯流處上游約400公尺的崖壁上。由入口至白楊瀑布約需35分鐘,轟隆水聲如在耳畔,白楊瀑布已萬馬奔騰之勢,自山壁上分段瀉下,瀑布飛躍如白練,而橋下溪流洶湧,景色極為壯觀。

由於三棧溪與立霧溪之間流量不同,三棧溪侵蝕速率不及於立霧溪,產生差異侵蝕,加上通過三棧溪下游的斷層陷落所形成。又因接近谷園,一度被稱之為谷園瀑布,後因谷園位居陶塞溪畔,最後定名為白楊瀑布。

白楊瀑布分成上、下兩層,上下層瀑布間有一瀑潭,瀑潭缺口緊接著下層瀑布,瀑布底形成深潭,落差近200公尺。白楊瀑布至立霧溪匯流處,尚有兩道瀑布。於步道遠眺,可見白楊瀑布及匯流處旁的那道瀑布,故也有白楊雙瀑之稱。




















從白楊瀑布續向前行,穿過兩座隧道,約三百公尺就可到達水簾洞。水簾洞是地下湧泉從隧道頂端傾洩而下,形成一幕水簾的特殊景觀。 置身其間,讓山泉奔落身上,順而流下腳,積聚在天然大理岩地面上,有些冷冽卻充滿新奇與舒暢,而不敢進入挑戰的人,也可藉由洞口一池來自隧道的流動活泉,稍解失落。

水簾洞主要成因為進行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時,於修築此段隧道不慎挖破地下水脈,於是地下水循著岩石裂隙流出不曾間斷。正因如此,地質學家研判,隧道內的岩層有可能受到地下水強烈沖蝕後的路段岩層而鬆動掉落,有潛在倒塌的危險,請務必特別注意安全。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白楊步道入口在中橫公路168.6公里處,中橫公路天祥以西約900公尺處,附近前方設有停車場,車停妥後再步行從入口進入。
2.自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天祥、洛韶、台中的花蓮、豐原客運,在天祥站下車。

停車資訊: 進入白楊瀑布旁有一個停車場可免費停車。
開放時間: 二十四小時
建議遊程: 最好隨身攜帶手電筒、雨衣

影片欣賞:花蓮最夯的景點~白楊步道、白楊瀑布、水濂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8MjIqaZR8w

影片欣賞:白楊瀑布~白楊步道內最夯的景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iLFcTYA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