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9 07:58:08台鈴(李道雄)

[桃園龍潭]:石門山登山步道~適合全家來爬山

石門山登山步道~適合全家來爬山

石門山位於石門水庫右側,標高550公尺,山上分叉路線多,高低起伏不大,適合全家一起登山。(旅遊日期:2009/12)
 
石門山橫跨桃園縣大溪和龍潭兩地,自勞工育樂中心或石門水庫壩頂收費站(今天我走的路線)等處都可入山,假日常有數以千計登山客前往。
 
石門山早期名叫「伏牛山」,因周遭皆無屏障,登高視野遼闊,為桃園地區廣受歡迎的郊山,也是一處風景秀麗的觀光地點。
 
每天總是吸引許多愛山的男女老少,若逄假日更是人山人海,熱鬧非凡,慕名而來的各式攤販排列成街,儼然是龍潭地區的假日西門町。 
 
登山路徑四通八達,估計至少有6、7處設有大眾化登山入口,登頂有一顆三角點,以及軍用的微潻反射板。
 
環伺四週除可看到大漢溪的蜿蜒曲折,遠山層層相疊之外,還可看到石門水庫雄偉的大壩以及壯闊的集水區。
 
到達石門山的太元宮,宮裡的執事每日皆會供奉茶水及簡單的素食,讓登山遊客免費享用。
 
登山步道由石門水庫壩頂收費站一帶登山口進入,登山口附近有飲料、小吃等不同攤位,途中及太元宮則有卡拉OK,來回大約步行2小時。
 
↓石門山步道登山口

↓石門水庫壩頂收費站附近有飲料、小吃等不同攤位

↓石門山步道兩旁有各種攤位

↓步道中央擺放要販賣的火山浮石

  ↓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步道

  ↓登石門山途中看到的"石門山登山路線圖"

  ↓由石門山步道上遠眺石門水庫

  ↓由石門山步道上遠眺石門水庫

  ↓拉近來看石門水庫大壩

  ↓登石門山途中,步道極為原始、自然

  ↓由石門山步道上眺望石門水庫

  ↓"家那大"建設在石門山步道途中設置的休憩椅子~~"足感心"

  ↓登石門山途中遠眺石門水庫後池

  ↓登石門山途中遠眺石門水庫

↓台鈴嫂在登石門山途中

  ↓登石門山途中,步道極為原始、自然

  ↓石門水庫上游,遠山疊巒、大漢溪蜿蜒曲折

  ↓石門山步道

  ↓前方鐵皮屋就是石門山步道終點~太元宮

↓石門山步道終點~太元宮

  ↓太元宮

  ↓太元宮供奉的神明

  ↓太元宮供奉的觀音佛祖

  ↓太元宮右前方另外有元帥府

↓石門山的太元宮的執事每日皆會供奉茶水及簡單的素食,讓登山遊客免費享用

  ↓登太平山石門山粗坑山粗坑古道示意簡圖

  ↓各種"金"的功用

自行開車前往石門山登山步道:

1.中山高→機場系統交流道→北二高→大溪交流道下→往大溪方向→接台3線省道→員樹林→左轉3乙省道→石門水庫→石門山登山步道

2.北二高→大溪交流道下→往大溪方向→接3號省道→員樹林→左轉3乙省道→石門水庫→石門山登山步道

3.北二高→龍潭交流道下→接113縣道→經龍潭→石門水庫→石門山登山步道

Sometimes When We Touch - Dan 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