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06:53:23台鈴(李道雄)

[桃園大溪]:慈湖陵寢~風光秀麗‧風華再現

慈湖陵寢~風光秀麗‧風華再現

參觀「後慈湖」後,導覽員帶領大家走出管制門,此處正是慈湖陵寢的右側。封閉的慈湖陵寢,在桃園縣政府透過中央與國防部協調後,於2008年5月31日重新開放,讓風光秀麗的兩蔣慈湖陵寢風華再現。(旅遊日期:2011/07)
 
慈湖陵寢,正式名稱為先總統 蔣公陵寢,位於台灣桃園縣大溪鎮福安里,靠近省道台七線。是奉厝前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遺體的地方。
 
原已照蔣家遺族的意願,規劃將兩蔣正式國葬於台北縣汐止市的五指山國軍公墓,不過目前尚未實行。陵寢目前由國防部參謀本部所設的慈湖陵寢管理處所管理。
 
慈湖陵寢原名「洞口賓館」,由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的榮民工程處(今榮民工程公司)所興建,落成於1959年6月13日。1962年由蔣中正手書「慈湖」並更名為「慈湖賓館」。在蔣中正逝世前是做為行館之用。
 
慈湖分為前慈湖及後慈湖,後慈湖目前為軍方管制區,需申請經許可才可進入,而前慈湖有一座約5公頃的「新埤」,放養許多隻天鵝。而蔣中正之子蔣經國於1988年逝世後亦暫厝約2公里外的「頭寮賓館」,現稱大溪陵寢。
 
慈湖陵寢由於與石門水庫、大溪老街、拉拉山等桃園縣著名風景區不遠,因此到假日會有許多遊客。
 
在李登輝時代,各地已經開始拆除或移除蔣中正的銅像,而2000年民主進步黨開始執政後更是明顯,因此桃園縣政府在慈湖旁邊開闢了一處「銅像公園」,用以安置從台灣各地拆除的蔣中正銅像,形成特殊的裝置藝術主題公園。
 
慈湖擁有豐富的兩蔣歷史文化,也是桃園縣最重要的觀光資產,而歷史的存在價值不應具有任何意識型態。慈湖除了供民眾緬懷偉人之外,未來還可以成為北部民眾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桃園大溪慈湖陵寢

▼慈湖陵寢入口大門

▼「陵寢」是一座平淡樸實的四合院落,建築物簡單素雅,給人安寧的感覺

▼慈湖陵寢門口兩側英姿煥發的衛兵(海軍)

▼IRIS與慈湖陵寢之衛兵合影

▼IRIS與慈湖陵寢之衛兵合影

▼慈湖陵寢衛兵交接

▼慈湖陵寢衛兵交接

▼慈湖陵寢衛兵交接

▼前慈湖

▼前慈湖

▼慈湖給人很安寧的感覺湖上常有悠遊的黑天鵝


前往後慈湖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前往後慈湖:

1.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下大溪交流道,轉台3號省道接台4號省道直行,至32.6K處埔尾依指標左轉,接台7號省道直行至慈湖停車場再步行前往即至。

2.中山高速公路轉66號東西向快速道路往觀音方向,到底左轉台15號公路南下,經永安漁港後,注意經過大加加油站台15號公路57.7K處,右轉500公尺即至慈湖停車場再步行前往即至。

 搭大眾運輸前往後慈湖:

1.搭台鐵至桃園、中壢站下,轉搭桃園客運(桃園-大溪、中壢-大溪)至大溪站下,再轉搭桃園客運(大溪-復興、大溪-小烏來、大溪-巴陵、大溪-阿姆坪)至慈湖站下。

2.搭乘桃園台灣好行巴士慈湖線於慈湖陵寢站下車即抵前往後慈湖之報到處:慈湖園區導覽服務站

100 07 07慈湖陵寢衛兵交接

 100 07 07慈湖紀念雕塑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