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 06:43:56台鈴(李道雄)

[宜蘭縣]:頭城老街~它見證了頭城以往的繁華歲月

有「開蘭第一街」之稱的頭城老街,古名「頭圍街」,也就是目前的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其範圍是從和平街的「南門福德祠」到「北門福德祠」之間約長600公尺的部分。
 
清朝時期一度為蘭陽平原最主要的經濟道路,南北走向的和平街是由河運發展衍伸的街道,與烏石港、頭城港、打馬煙等重要貨物集散地相接,一度盛極一時。
 
後來因為日治時期大正十三年(1924年)的洪水影響了頭城港與陸運取代海運等因素而沒落。現在則是宜蘭地區碩果僅存的懷舊老街,特別值得珍惜。
 
現在和平老街北段的北門福德祠與另一頭的南門的福德祠,是當時居民為堵住老街財氣所籌建奉祀,一旁的長排平房是清代的十三行遺址,還有139號混合著各式建築風格的盧宅,以及其對面已成一片池塘的頭城港遺址。
 
和平老街129號吳宅則遺留著日據時期精緻建築的模樣;51至61號的陳春記及源合成是氣勢不凡的日式大正建築;老街中心點的慶元宮三春殿則保存著早期的古樸石雕。
 
漫步在老街上,透過兩旁的建築遙想當年的繁華盛況,感受街道從興盛到衰落的年華變遷,就彷彿陪台灣走過一段滄桑的建築史!

搭乘大眾運輸前往頭城老街: (旅遊日期:2013/07)
 
1.從台北搭北迴線火車往頭城、宜蘭方向➤頭城站➤出站後往前走或右轉即達頭城老街。
 
2.從台北搭台汽往宜蘭方向(濱海線)➤頭城站下車即達頭城老街。自行開車前往頭城老街:
 
1.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往頭城/礁溪方向➤青雲路一段右轉➤台2庚線➤北部濱海公路➤民鋒路口左轉即達頭城老街。
 
▼頭城老街即現今之和平街

▼頭城老街即有「開蘭第一街」之稱,遠處為北門福德祠

▼頭城老街一景

▼Iris與Doris在頭城老街含笑食堂前留影

▼頭城老街街景,即現今之和平街

▼可看到清代及日治時財的老建築,非常難得。

▼可看到清代及日治時財的老建築,非常難得。

▼頭城老街(和平街)地板鋪設是現代版的

▼頭城老街

▼頭城老街介紹牌

▼頭城老街街景

▼頭城老街街景,遠處為南門福德祠

▼頭城老街街景,中央遠處為南門福德祠

南門福德祠
 
南門福德祠與北門福德祠同建於清同治2年(1863),南門福德祠曾全部翻修,當初的建築原貌已不復見。但從照片上比對,現今的外貌大約維持著原有的樣式。
 
祠內有一聯曰:「次天子位一、守諸侯寶三」,頗值得細細賞味。南門福德祠與北門福德祠遙相呼應,形成老街特有的「端點圍閉式」街道空間,見證當年的繁華盛況。
 
▼南門福德祠

▼南門福德祠

如果一座土地廟同時供奉有土地公、土地婆,就代表這座廟興建歷史較久,據說因為在民間一般相信土地婆較為壞心眼,會妨害土地公的有求必應,所以後期興建的土地公廟就較少有人願意供奉土地婆。
 
▼福德祠中供奉的神像也是在清代流傳下來

▼金爐

▼南門福德祠於中華民國100年9月11日建的"財神龜"

▼財神龜

▼財神龜

財神龜
 
摸龜頭「子孫會出頭」
 
摸龜身「家和萬事興」

摸龜尾「大家存傢伙」
 
摸龜嘴「平安大富貴」
 
摸龜殼「賺錢穩噹噹」
 
摸龜腳「米甕呷袂乾」

▼頭城老街地圖~時光隧道200年

源合成商號
 
約建於1920年代,屬於日治大正時期的建築,當時日本正推動西化政策,所以該時期的建築傾向西式的三連弧拱磚牆立面,有紅磚、拱柱列,搭配豐富的雕飾或以洗石子來仿效石材的效果,讓整體外觀顯得較為華麗。
 
源合成商號為當時的米商,經營小賣的文市商貨交易為主。其建築形式為單進三間,左右邊間後側有一窄長一層坡矮厝,構造為硬山擱  ,紅磚牆上擱楹仔、桷仔、瓦養及屋面瓦,亭仔腳則採磚砌圓拱與圓柱。臨街立面三連拱與洗石子圓柱相互輝映,女兒牆作泥塑牌樓,有花草裝飾,中書「源合成」。
 
因基地較淺,僅深一進,中央間後方為庭院,左右間設有過水廊。目前整體保存尚佳,最值得細細觀賞。
 
▼頭城老街~源合成商號位於和平街57、59、61號,中央間女兒牆上以泥塑書寫「源合成」之商號,左右間僅施花草紋飾,並未舖貼彩磁,故顯得較為樸實。

▼頭城老街~源合成商號與其南鄰陳春記商號同為面寬3間之磚造洋樓建築,建築年代亦為日治前期。

▼頭城老街~源合成商號三連拱之磚砌拱圈與洗石子圓柱,相互輝映,柱腳以傳統閩南式之蓮花柱礩作為收頭,與陳春記商號之西式方形磚柱不同。

▼頭城老街~源合成商號目前建築保存尚佳,與陳春記共同形塑了和平街南段典雅之西化風格。

陳春記商號

基本資料
 
位址:和平街51、53、55號
 
建築年代:日治時期
 
歷史沿革與建築特色
 
位於和平街最南端之陳春記,是為經營雜貨生意之商號。建築約完成於日治大正時期,屬磚造洋樓式之街屋,面寬3開間,進深2進。
 
第一進僅高一層,上有樓拱頂(臺語,即閣樓),並於騎樓面開設小窗。第二進高2層,為主要生活空間。磚造拱廊上之洗石子橫帶及女兒牆上之彩磁均為此時建築常用之裝飾手法。
 
連續之圓拱並於寬敞深遠之騎樓內造成光影交替之韻律感。第二進背面之泥塑鰲魚洩水口,施工精緻,頗具巧思。整體建築保存良好且表現出日治初期之建築風格,因此頗具價值。
 
▼頭城老街~陳春記商號

▼頭城老街~陳春記商號

▼頭城老街~陳春記商號

▼頭城老街~陳春記商號

▼頭城老街~陳春記商號

▼頭城老街一景

 

▼頭城老街一景

只要為你活一天_小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