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1 21:25:40dexter

又到了看勵志電影的好時節

我告訴自己:「在這樣一個急需找到生活重心及目標的日子裡,最適合看你最喜歡的感人勵志愛片了!」
就這樣
我去租了傳說中我的感人勵志愛片回來看

我的感人勵志愛片-GATTACA(千鈞一髮)
其實說它勵志
好像很多人不以為然
還有人跟我說:「這部片…怪怪的。」
說它感人
憑良心講是真的不太感人
真正被"感"到的那個人
也不過就只有我自己一個罷了
這部電影是高中的時候老師放給班上看的
當時看了心裡覺得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是感動吧…)
一直把它的劇情和其中喜歡的某幾幕記在心裡
後來自己還花了好大的功夫去把它租回來看
(說"花了好大的功夫"是因為很多人都會把它跟"千鈞一刻"搞混…)
那時想買它的dvd
卻因為價錢有些貴而作罷(其實是自己經濟拮据…)
隔了這麼久最近再看這部片
感動依舊!


劇情如下:
在未來的人類世界中,每個人的命運在出生前就被決定了,不是靠他的教育或經驗,而是靠基因的操控!有錢人可以為下一代選擇優良的基因,製造出具領導能力的完美人種,他們被稱為「Valids」;相對的,所謂的「Invalids」,就是自然出生的那些少數人種,被視為地球上的劣等人種。「Invalids」文生(伊森霍克 飾)就是生長在這樣一個不公平的社會中,他天生帶有幾項缺陷:弱視、情緒化,以及30年的短暫壽命,但是文生並不認命,他夢想成為太空人。為了達到這個心願,首先他必須假冒「Valids」的身份,此時,「Valids」傑若米(裘德洛 飾)因為一次意外導致癱瘓後,願意將他的優良基因證明賣給文生,藉由傑若米的基因,文生一步步的通過各種測試,終於獲得了登上太空船的機會,同時,他愛上了一名美麗的「Valids」艾琳(鄔瑪舒曼 飾),她因為心臟病而不能執行太空任務。但是,就在文生要展開宇宙之旅的前一個星期,意外發生了……該項太空任務的指揮官遭人謀殺,所有參與的太空人都是嫌疑犯,文生被迫接受更嚴格的基因檢驗,真實身份面臨被揭穿的危機……文生的太空夢是否將要消失在星塵當中呢?



嗯……
劇情大致上就是上面說的那樣
某幾段我印象特別深刻:
文生一心一意想成為太空人
就連吃飯的時間也在看書
他父親看不下去了
果斷又直接地告訴他:「你這輩子唯一看到太空船的機會,就是當你進去清掃它的時候。」
意味著文生這輩子即便再努力
也不過成為個清潔工罷了
文生不以為意
只是堅決地告訴他父親
就算他只有百分之一的機會能成功 他也會好好把握……

還有當文生離開了家之後
輾轉進入了GATTACA當一名清潔工
當他站在屋頂上打掃時
他張大了眼
看著太空船一次次地發射升空
這時的他才說:「當我靠的愈近,我才知道我離真正的夢想有多遙遠。」

電影海報上男女主角看起來...都有點青面獠牙的感覺(糟~)
劇中更詭異的是所有的太空人升空時都還是穿著西裝
實在是讓人覺得好笑又誇張
但是我喜歡電影裡Andrew Niccol所採用的色調

也許這部影片想表達的感覺和我一直以來所想的有些接近
也許電影是電影 生活就是生活……
也許在真實生活中像這樣地努力還是不會成功
也許………

只是
第四次看這部影片
感覺還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