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6 14:06:23Desmon

告別鬼月的心情

農曆七月,被傳統蒙上詭異的氛圍,禁忌加上傳說,似乎很多人都在這個月份更加不順遂,其實如果諸事小心點是好事,只不過太過分迷信,或者穿鑿附會就顯得荒誕.

其實鬼月中隱含著浪漫的七夕,原本應該是調和得十分融洽的,可惜依照我非正式的統計,這個月份分手或鬧分手的情侶比例極高,奇怪的是,西洋情人節的情況就好一點,或許酷暑炎夏真的容易讓人心煩氣燥,包容性也相對低落吧?

身邊好多朋友鬧分手,同志,異性戀都有,交往不長的有,相處好多年的不在少數,我都快承受不起這麼多負面消息了,我一直覺得如果週遭的人都幸福,那我一定也會相對提昇快樂指數,結果,鬼月打破我的期待,或許冥冥之中真有一些什麼力量在搞破壞吧?可是,這些交往中的情人呀,為何如此不堪打擊呢?

幾天前,看到台北101大樓燈火通明,像一串鑽石般矗立在台北東區,第一次覺得鄰近它是幸福的,以前總在陰雨天看著它被雲霧繚繞,活像座鬼城,那天我發現,原來點起燈光不只能照亮別人,也讓自己顯得光鮮耀眼,情人們啊!緣分不易,是否考慮為自己也為他人點起一盞燈(或是更多),或許你們會發現自己跟對方都變得有些不同了.

小時候對鬼月是又怕又愛的,怕它的陰鬱傳奇,愛一連串的祭拜都伴隨美食,長大後自己也不拜拜了,心中只剩敬鬼神而遠之的崇拜,鬼月又到尾聲,鬼門將關閉,那些撐過鬼月的情人,是不是能有另一番體認呢?對彼此的關係與未來,那些爭鬧分手的,是不是也至少懷抱感恩的情懷,就像中國人對鬼神的敬畏與感恩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