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12:02:52Desmon

(書籍):前進杜拜

前進杜拜:一門全球必修的新顯學Dubai Do Buy the World

作者:楊瑪利,陳之俊,王一芝

出版社:天下文化

內容簡介:

除了帆船飯店,你還知道什麼?

  兩年多前,台灣賣的世界地圖上,還找不到「杜拜」兩字;如今,全球超過23兆熱錢,已流進這個被譽為「新紐約」的機會之城。

  二十年前,杜拜官員紛紛前來當時號稱「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台灣取經,想瞭解跟他們一樣欠缺天然資源的國家,為何能創造經濟奇蹟;二十年後,來自台灣的商人、觀光客,絡繹不絕地前往杜拜取經,想汲取他們的成功經驗及尋找商機。

  堅信「當第二名會餓死」的杜拜領導人,擔心油源將枯竭而產生危機意識,於是這個沙漠小邦,70年代開運河、80年代做貿易、90年代推觀光,千禧年後這裡已是中東地區的轉運中心、觀光購物城和科技網路城。靠著一間挺立於海上的帆船飯店,杜拜讓全世界開始認識它,七星級的奢華服務,讓觀光客一輩子也要住上一晚。

杜拜的格局、視野和創意,儼然成為全球一門必修課!

  本書主要透過《遠見》資深記者群第一手採訪和觀察,帶您一窺這個現代新奢華主義的國度如何崛起的經過;同時也將提供最實用的旅遊指南,帶您前進「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杜拜。
================================
我說:

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小時候在地理課本讀過這個地名之後,

就再也沒想起過這個名詞,一直到,帆船飯店的強力行銷,才又被吸引,

說這是一本書,倒不如說是天下文化已經花了人力財力前往採訪,

在雜誌上專刊之餘,尚有許多素材,所以,再賺讀者一次錢吧!

因此,我不會從書的角度去看,而是從比較豐富內容的雜誌去切入閱讀,

如果是這樣,我的感受會好多了,不過,這是在看之前,在看之後,

心情是十足的沉重,對於台灣,這個自己生長的土地,充滿恨鐵不成鋼的感概,

人家說數字會說話,我們就先來看看一些數據吧!看看從這當中我們能獲得

什麼樣的啟發?台灣有2300萬人口,年平均所得約14000美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有430萬人口,年平均所得約24000美元;當中最大的兩個邦,杜拜邦有140萬人口,

年平均所得約34000美元;阿布達比邦有160萬人口,年平均所得約46000美元,

好了!你應該要開始說石油了吧?我一點都不否認,但在這之外,我想說的是人,

是領導者,是一種恢弘氣度與廣闊視野的領導者,是把格局與企圖努力具體實現

把國家人民帶往更美好境界的領導者,是把國家推向國際使其發光發熱的領導者

撇開上述的那些數字不說,我其實覺得那些是果,不是因,就像很多人,

會羨慕有錢人能過怎樣的生活,但卻沒仔細想過,人家變有錢之前的努力,

辛苦及用心,很多職場員工埋怨薪水獎金太少,卻從來不去思考自己,

究竟貢獻產出了什麼?到底是否具備無可取代的價值與能力?卻只是發牢騷,

感嘆生不逢時或遇人不淑,我發現,台灣這塊土地上,愈來愈多這樣的人啦!

我再這本書中真的看到一種積極向上,努力轉變的魄力與決心,這是我在

生活的週遭不容易感受到的,就像杜拜邦的邦長穆罕默德,他將極強的

憂患意識轉變為充滿熱忱的遠景式領導力,他會不斷提醒自己"坐在黑暗中,

全球化不會就此消失",所以,積極走向國際;他會跟人民說"我們必須繼續

創造歷史,必以穩定的腳步創造未來,而不是等待未來向我們走過來",

於是,他的人民就接受鼓舞地往前邁進;他會說"我們要快,因為唯有快才能吃大

;因為競爭者並沒睡著,他們一樣都在跑著,..如果我們不吸取新知,

別人就會取走.",因此,全邦甚至全國都是醒著的,很快速的,成長茁壯!

說到這邊,你是否看出我們自己和別人的差異呢?就算我們的領導者無法

像別人的傑出,但是至少,我們能夠期待自己用自己的方式長大吧?

我是這麼跟自己說,雖然,或許到達不了最巔峰,但是至少不要永遠陷在

谷底,自怨自艾吧!態度決定高度,性格決定命運,就欠缺一點點持續改善

的動力,設法為自己找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