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4 11:52:25Desmon

【香水】( 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

導  演:【蘿拉快跑】湯姆提克威 (Tom Tykwer)

演  員:【親家路窄】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
【哈利波特1~4】亞倫瑞克曼(Alan Rickman)、
【小飛俠彼得潘】瑞秋哈伍德(Rachel Hurd-Wood)、
【雙面任務】班維蕭(Ben Whishaw)

劇情簡介:

一個從出生身上就完全沒有味道的男子葛奴乙,卻是個嗅覺天才,

他能製造出全世界最獨一無二的傑出香水,這些香水的製作方式和一般的

並無不同,唯一差別之處,是他所使用原料—處女的體香,只要是葛奴乙

挑選中的女子,他便不計一切代價將她殺害,將新鮮的屍體身上的香味用

來作成香水的材料,讓這個香味永遠只專屬他一個人……。

【背景簡介】:

葛奴乙(班維蕭BEN WHISHAW 飾)1738年出生於巴黎骯髒的魚市。

他很小便明白自己的嗅覺特佳,原本在工作環境的鞣皮場工作,

後來因緣際會當起了調香師鮑迪尼(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 飾)

的學徒。葛奴乙很快就超越師父,而且一頭栽進香水的世界,更離群索居。

一心想保存人類體香的他,不擇手段殺害香味迷人的年輕女子。

葛奴乙後來更認識美麗的蘿拉(瑞秋哈伍德RACHEL HURD-WOOD 飾),

他認為後者擁有一股超凡的香味。在城裡不斷傳出離奇謀殺案之際,

蘿拉的商人父親里奇斯(亞倫瑞克曼ALAN RICKMAN 飾)擔憂自己女兒的性命

也危在旦夕。一段父愛與致命執著的追逐遊戲便於焉展開…

我說:
徐四金這本小說在1985年出版,目前已被譯成45種語言,當年我看小說時,

就已經飽受震憾,因為相較於徐四金其他的小說,我簡直難以想像,能夠

寫出如童書般簡單明瞭的作品的人,竟然也能夠有縝密的思緒,寫出如此

充滿想像力的驚悚巨作,所以,當聽說它改編成電影時,我就一直期待,

上星期台灣戲院搶先上映,我就馬上去看了,果然不負所望,我幾乎能給

9D的評價,因為,導演把小說中的精髓都表現出來了,雖然,擺置的重點

有些差異,不過,就像閱讀,每個人感受的部分本來就不同,我非常訝異,

很多抽象的情節,原本是在想像的空間中漫遊的,導演卻絕妙地將其視覺化,

我想除了現代科技的發達外,導演本身很有想法也是非常重要的,此外,

主角是英國新秀班維蕭,我覺得這個角色選得幾近一百分,其形象與氣質,

跟貼近原著的精神,而且演技完全不生澀,讓金獎影帝達斯汀霍夫曼淪為配角

我想他都應該沒意見吧?這齣戲充滿背德倫的衝突,因此,我其實並不推薦

給很多衛道人士或是宗教意識強烈者,我覺得,故事本身雖然傳達一種挑戰

世俗的超級想像,但是,更多哀傷與無奈流竄在觀影過程中,不過,令人意外

的是,你一點都不會覺得冷場,劇情緊湊,情緒連貫完整,很多畫面是撼動心靈

甚至生理感官的,我無法從道德或任何傳統的角度去批判故事本身,因為,

我就是能夠理解,有些人生來就是獨特而無法被世人認同的,當然不是說,

需要肯定其想法或行為,而是,你有多大的包容及想像力,去接納多元的差異,

當你用一生去努力尋找滿足愛與被愛的元素,卻發現自己竟然被遙遠地

隔離或排除在外,那種疏離與落寞;能創造天使般氣味的人,本身卻毫無味道,

是衝突與諷刺嗎?還是,需要更深一層的省思,是不是其實很多人也這般地活著,

可能是正面地也可能是負面地,對你來說,但是,他們並不妥協上帝原本給的,

不是嗎?
版主 2006-12-08 10:38:11

我覺得學長對小說的解讀非常深刻,而且有獨到的一面,雖然電影無法傳達出你所感受到最細膩的部份,但是,我相信,至少以八成的傳遞程度,所以,我還是希望你能夠去看看,我真的是覺得拍得還不錯,因為,在文字的想像間之外,要利用影像具體呈現抽象意念,本來就很不容易,我想,導演跟演員都很用心了呦!

sammul 2006-12-07 13:51:52

你去看了香水了喔!其實小說在很多年前就看過許多遍,到現在我不用在翻書也仍然有很深刻的感受,我一直認為葛奴乙之所以沒有體味;是為了求生存。最明顯是他在惡臭魚市場出生,為了讓人不把他跟死亡的腥腐魚屍相混,所以他必須要沒有味道,用臭=死亡而沒有味道=活的邏輯,讓自己不被遺棄及注意。不過是不是作者也要讓他跟染病發臭的妓女母親作明顯對比,這也頗堪玩味。不過後來葛奴乙在孤兒院他為了要融入團體,他也必須沒味道(或說個人特色?),而當成長後能自主生存(沒味道反而讓他最能操作味道),於是他開始了潛意識反撲,開始了終極的味道追尋(因為他壓抑到連味道都沒有?),那味道包含了恐懼、壓抑、驚慌、豔媚等等所有記憶所及愉快或不愉快的特色(或說任何受人注意醒目的特質,不分好的或是壞的),所以他要創造最後所有一切皆可解放的愉悅或單純。然而單純的愉悅其實不是世人能接受的,因為他創造方式(屠殺處女)也因為不受拘束的快樂是不允許的,所以當終極味道釋放了就見到最後的場景就是,瘋狂的人群快樂的作著原本受壓抑而不敢嘗試快樂。最後葛奴乙還是發揮他天生本質--沒味道的消失了,而最終點出:平庸世人老是嚷著生活受壓抑、痛苦、煩惱、孤單、貧窮等等牢騷及不滿,但是這樣的生活其實已是世人所能求的最大幸福生活,因為最純粹的快樂不是卑微人類所以能接受,於是當解放所有而快樂時就是是所有人都瘋了,因為人的慾望及獸性,所以人類的問題就在於不滿足及卑賤,因為見不得人好所以我們虐待著別人也受人虐待。所以反面是不是也在點醒,人類歷史道貌岸然的光環下,其實流動著一股扭曲與暴虐的慾望。這本書一直讓我這樣感受,而且從沒忘記過,所以我還沒去看電影呢,好猶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