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4 14:59:40Desmon

2006金馬影展:【泰難忘男人味】(Scent of Thai Mal)

泰難忘男人味 Scent of Thai Male: Thunska Pansittivorakul Collection

導演:丹斯加彭西迪佛拉高(Thunska Pansittivorakul)

片長:90min 規格:35mm

得獎記錄:2005香港InDPanda國際短片展

劇情簡介:

泰籍導演潘偉強(他的泰文名字翻譯後也長了一點!)的前衛短片精選集合

八部關於男同志的前衛短片,結合大量窺視、分割畫面的視覺處理,

細膩微觀鏡頭下的人物,也藉此表達了對男體的崇拜,拍攝者與被攝者

之間的曖昧關係,溢滿銀幕。透過短片之間的串連呼應,也同時挑戰

泰國電檢制度,在這個人妖文化行之多年的國度,同性戀議題的影片其實

處於更微妙的處境。

我說:
今年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買了這唯一的一部,當然,還是挑了同志片,

不過,說真的,十分失望,我充其量只能給3D的評價,為什麼呢?

首先,進場前必須填一張莫名奇妙的切結書,確保生理或心理上引發的

不舒服是自找的,挖哩勒,真是有夠難以理解,但事實證明,我的生理與心理

的確在觀影過程中產生了不舒服的感覺,跟影片內容無關,而是因為拍攝手法,

雖然我願意肯定他的創意,不過,說真的,創意必須能夠獲得認同,

才有價值,如果只是一味搞怪,卻失掉更深入的內涵提升,我想,

不過是一堆不成熟技法的堆累罷了!

第一段:【相思病】,我個人覺得名片取做【精神病】還比較貼切些,

並不是我缺乏包容性,真的是導演的手法太拙劣,讓人感受不到主角相思的成分.

第二段:【私生活】,這段就更糟了,除了視覺與聽覺大受打擊外,蒙太奇式的

象徵手法也十分老套(用雨刷噴水表現射精),雖然想肯定其用心,卻還是無法

接受此等不夠純熟的技巧,這兩段結束後,應該已經有一堆人睡著或離席了!

第三段:【承諾】,與最後一段的跳接串連倒是別出心裁,頗有新意.

第四段:【生活秀】,以偷窺手法訪談泰國明星,加上令人莞爾的馬賽克,這段

讓睡著的人都醒過來了,是充滿趣味的一段.

第五段:【未曾見過的曼谷】,穿插的春宮圖片,以併陳的兩段影片方式表現,

這段應該是更多人有共鳴的吧?我猜...

其他幾段我記不得名字,不過,總之都沒有前兩段那麼難以下嚥啦...

我的一個朋友,看完後還馬上打電話到泰國,跟他的泰籍男友埋怨,

說他看了一部泰國片子,有多麼難看,算是片後花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