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15:15:14Desmon

日劇:一公升的眼淚

導 演:村上正典,木下高男

原作:木藤亜也

演員:池内亜也(15)/沢尻 エリカ(澤尻 繪里香) 
池内潮香(40)/薬師丸 ひろ子(藥師丸 博子) 
麻生遥斗(15)/錦戸 亮(錦戶 亮)
  池内瑞生(45)/陣内孝則(陣內孝則)
水野宏(33)/藤木直人(特別出演) 

劇情簡介:
一升的眼淚是跟據女主角亞也生前的日記,以及她母親的手記為藍本,

改編而成的病患少女短短十年的全記錄。故事的主角罹患不治的脊髓腦病變

症,從15歲的花樣年華開始,就要面對罹患絕症的殘酷事實,這樣一個故事

所要傳達的並非悲劇性的人生,相反的是要傳遞出堅強與愛的訊息。

飾演主角的沢尻外型清晰亮眼,像是又看到一個即將閃耀光芒的明星誕生

;好久不見的藥師丸博子飾演她堅強的母親;還有陣內孝則這個帶給人溫暖

的爸爸,另外就是別於原著所虛構出來的同學錦戶亮,就演員陣容而言也

相當有看頭。

我說:
很久之前就聽說這部日劇,而且也一直有很多朋友推薦,直說感人肺腑,

賺人熱淚,一直到上星期天,朋友帶來DVD,我才陪同著看,一口氣看完11集,

其實中間我還睡著過,不是因為不好看,而是眼睛真的太累了,雖然,

我一直提醒自己別被煽情的編導給擊敗,日本劇通常都太會營造氣氛...

不料,我還是失守了,而且不斷淪陷,哭了好多次,雖然,應該沒有一公升,

不過的確也用掉好多面紙,我還為了讓自己脫離劇中氛圍,不斷試圖搞笑,

以影響朋友跟自己的情緒,例如,電視劇多了麻生遙斗這個虛構的人物,

因為,木藤潮香女士〈一公升的眼淚作者木藤亞也的母親〉希望能夠一圓

在生活中從未談過戀愛25歲就過世的女兒之夢想,我也覺得,說真的,

以亞也的姿色,怎麼可能出現一個這麼帥氣又癡情的守護者,雖然對她

不敬,不過我真的這麼想;還有,演員挑選實在太過偏離原本人物,女的太美,

男的太帥,但是,對觀眾來說是好事啦,尤其是可以看到藤木直人,

真是令人開心極了;之前在公共電視也看過介紹小腦症這種罕見疾病的

故事,其實真的很讓人心疼,年輕生命的凋萎,希望大家在觀賞戲劇之餘,

能夠喚醒相關單位多一些資源投注在有關研究上,能夠及早研發出預防與

治療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