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8 18:18:25Desmon

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

出版社:天下遠見

出刊日期:2006年09月01日

本期重點為領導?培養企業未來領導人

A. 哈佛個案研究:誰來接班?

一個64歲的企業執行長,儘管功業彪炳,也必須面對退休的問題。但他目前沒有明確的接班人,本身也對接班計畫有些抗拒。這不僅與董事會陷入兩難的拉鋸,也使公司的未來潛藏危機……


B. 評論:四個評論+台灣觀點
台灣觀點作者為政大教授司徒達賢,他除了根據案例剖析外,也加入一些台灣現狀的探討。


C. 哈佛經典:杜拉克+李吉仁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談高階主管成功的九項秘訣
台大國企系教授李吉仁則從策略的角度談「製造危機」領導學


D. 跨界觀點:許倬雲
歷史大師許倬雲從兩位白手起家的開國皇帝:漢高祖劉邦與明太祖朱元璋,探討領導風格如何影響企業文化及組織發展。


E. CEO講座:張忠謀與F. 張明正
張忠謀談領導人和培養接班人
張明正談未來的領導人
目錄摘要

觀念領先:共9篇+1書介


三個臭皮匠 勝不過一個諸葛亮
「醉」水蛭不能盡信
愛滋防治是一門好生意
是做環保還是買心安?
「女上男下」的職場關係
採購也能大發利市
當人資員工也不適任……
玩出科技設計經典
比魅力不如比影響力
書介(天下文化9月新書)


哈佛個案研究:共1篇+5個評論
誰來接班?
評論一:執行長大位應開放角逐
評論二:延攬有國際經驗人才
評論三:董事會應該負責任
評論四:多接觸潛力人選
台灣觀點:創業家難以交棒
哈佛經典:共1篇+1評論
杜拉克:讓執行長發揮執行力的九把刀
李吉仁:當成功困住了創新
跨界觀點:歷史學家許倬雲
劉邦與朱元璋:兩位開國董事長
CEO講座:共2篇專訪
台積電張忠謀:接班人培養進行式
趨勢科技張明正:領導未來式

焦點企畫:共3篇+2篇台灣現場
企業新十誡
台灣現場:周行一:投資人不妨揭竿而起
英特爾與它的朋友微軟
我的部屬是「明星球員」
台灣現場:柯火烈:把明星球員變明星團隊

小兵立大功
提升業績不能只靠奇蹟

話說管理
第三條路

幽默對策:漫畫
權力飢渴症

我說:
我ㄧ知道今年哈佛商業評論要出全球中文版,就密切注意,

因為,過去等集結成冊才看書,很多觀念與資訊都已經晚一步,

而且中文版有本土化及當地化的用心,並非英文版全盤翻譯而已,

雖然,不是所有的主題都吸引人,但是,我覺得應該隨時關切

在管理學界不斷更新的觀念及資訊,我想,很多人或許會覺得,

這樣的內容太過嚴肅僵硬死板,不過,我倒是建議,先從感興趣的主題

開始接觸,而且不必把它當作月刊,你大可以用書籍的方向來看待,

有機會大家也去翻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