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2 15:56:00Desmon

認識名人五:李焜耀(明基電通)

(高科技台商蜂湧長江三角洲,
明碁電通總經理李焜耀發現蘇州)
是天下遠見出版的,是啊,從書名就知道是很多年前的,
因為還是明碁..現在已經是明基了!
而說實在的這本書也不單純針對李焜耀,
而是對當年進入大陸的很多廠商會有些認識,
此外,從李焜耀所帶的人去了解他,
算是一種間接認識的管道吧?其實..
這幾本書都是多年後重新閱讀,在心態上已經很不一樣,
也希望大家有機會看的時候,將時間因素去除,
因為我覺得很多概念是不分時空的..

1.不要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我們常聽到這樣的提醒話語,主要是分散風險的觀念,
不過換個角度想,只有把雞蛋都放在同一籃子裡,
才會用眼睛把它看緊?
有人形容李焜耀是這樣的人,我覺得有意思,
也不因此反對,我想逆向思考的重要性就在於
你要有合理詮釋與正確處置的能力!
他的確成功地將一個灰姑娘變成皇后,不只在蘇州,
還把成功帶回台灣呢...

2.旅行的體會
他喜歡旅行,處在不同時空中,體驗人生的氛圍,可以有很多啟發!
這是我最認同的事情了,因為,如此一來,
我就能替自己老是把錢花在旅行上找個合理解釋!
當然除此之外,一定也要有些收穫才行啦!
他追求實效,注重溝通,快速的學習能力,說是天賦也行,
但我相信這跟旅行的經驗與體會不可切分!
(你是不是覺得他跟陳丕宏也有點像呢?其實很不同..)

3.人生就是自己找舞台
處女座的他做事很低調,卻充滿好奇心,
這點就跟天才型的陳丕宏很不一樣了,
他說:(別人蓋摩天大樓,我蓋金字塔!)
因為他強調基礎要穩固...而且我喜歡他的觀念,
能創造多大價值,人生的意義就有多大;
<唯有透過其他的人創造價值,價值才能無限延伸!>
因此他把屬下帶的很成功,不管是台灣或大陸的,
而不單只是吸引優秀人才而已..
曾文祺(台灣幹部):最好的人際關係就是知識的交流!
李凱(大陸幹部):做事追根究底,用數據說話!
他的屬下都覺得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4.從書中看其他公司,其實,也從其他公司成功之處學習吧!
a.華宇電腦:重視細節,節省成本!
b.國巨電子:逐客戶而居,對市場趨勢保持高度敏銳!
c.大同:同甘共苦的情感!
d.敬鵬:未來客戶在哪,我們就去那!
e.捷安特:品質與售後服務,扎實的訓練!
f.統一:誠實苦幹,創新求進!
g.元豐:開創大舞台的精神!
h.優比: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i.櫻花衛廚:用國際化眼光看大陸舞台!
發現什麼共同點嗎?其實套句吳大猶博士的話:
(人生應該有自己的目標與理想,而且是比較高的理想!)
我想這些成功的企業都至少具備這一點吧!

5.書中也摘錄一段當年科技精英圓桌會議的內容,
順便分享給大家...
施振容:全球化是台灣不得不走的路!
羅益強:兩岸合作,全球化機會大!
張瑞敏:台商只用大陸便宜人力並非長久之計!
楊國安:整合兩岸人才與跨國企業競爭!
他們的共識是<思考全球化,用人當地化>,
撇開政治因素,你是否有全球化的思考能力呢?
你的企業是不是還畫地自限呢?
不管台灣或是大陸,都是過分侷限的視野,
記住,全球化...我也不斷提醒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