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9 13:21:44楚門

「焦頭爛額」還是「庸人自擾」20040729

今天是職務交接的預定日期,我因此煩惱到吃不好、睡不好
異常的焦慮~
我今天光口頭說明整整交接兩小時,而且完全不離題的狀況下~

先說說現實狀況吧
我的工作環境是間新學校,今年才有第一屆正式畢業生,
也就是年資只有六年
但一般新學校會有很多附近的資深老師被調派
但是我們學校卻清一色幾乎都是資淺的教師
背景因素是前一任校長為大刀闊斧改革上下對立狀況
於是四年出現一波離職潮,
新招考進學校的幾乎都是應屆畢業生,且絕大多數是師資班學生
師資班學生一般來說年紀都比較大、比較務實
對於權利與義務的觀念比較實務
相對來說夢想的部分也會比較站在是否可執行的層面來考量
和一般師院畢業生總是理想化地尋求團體合作的模式有所差異

一年前,舊的校長升官,來了一位新的校長
新校長以考試第一名成績進入行政體系
面對年輕又積極的女校長
剛開始大家對她寄予厚望,希望能夠改變行政科層僵化
但是一年過後
雖然行政措施得以有改變空間
但是動輒混亂的行政思考邏輯,加上業務執行的理念難以傳達清楚
讓教學系統的老師壓力巨大、行政系統的組長及主任有口難言

於是兩個月前終於出現第一波人事變動
這一波風聲鶴唳的傳言後
經過兩次的聚餐場合,變動的幅度集中在組長
學校中有4位組長調動(全校總共只有8位組長)
教學組長(領導教務處學校教學方向及行政的主要橋樑)、
生教組長(領導學務處_即舊制的訓導處,管理校內的學生管教問題及安全、社教站業務)
輔導組長(24班以下學校規模不設輔導組,行政業務自行由學校調配,於是本校調配結果是輔導及特教業務加上義工調查及智力測驗),要兼導師
註冊組長(隸屬教務處,處理學生轉出與轉入業務),要兼導師

調動幅度之大,中間協商及找人的過程複雜
調動幅度大代表有些職務是吃力不討好的爛缺
於是,看倌看到這裡可以瞭解本校的行政與教學真的是壓力巨大

但是事情當然沒這麼簡單,
事情在一個月前又發生一次人事大地震
這次的原因在於本校的教務主任「甄選」上校長
全校老師舉雙手鼓掌,但都只願意私底下慶賀(呵呵~我在偷笑中)
且他的嘉言錄在校長考試結果公告後卯上正在辦畢業展的我
那次是我第一次拍桌子
我年輕氣盛、理直氣壯
但是完全不顧行政倫理讓人下不了台(還好我是在私下場合)

這件事情發生的隔週,我虛偽地上著班只要我笑笑,
大家都會風平浪靜當作沒發生過事情
對於工作與伙伴,我變得非常消極~
但我也不至於擺臉色,只是再也不主動關心些什麼
在這當中3處室主任中變動2位
教務主任由學務主任回任原職
學務主任由一位具爭議性的男老師擔任
期末的行政聚餐中,前校長受邀返校同歡
宴席中,舉杯的同時,我坐在前校長旁邊冷汗直流
那些笑臉及酒精讓我恍神
當晚每位校長、主任都輪流「教導」我未來之路
杯酒交晃間
不知不覺我喝了十幾杯啤酒(約相當與3瓶玻璃啤酒)

從那一刻開始,我踏上一條「天堂路」
不知該喜該優,處在不確定的情緒中
我帶家人去大陸、我返台準備創業、我替好友幫忙考試
忙碌於所有他人的需求間
我開始出現憤怒難抑的不耐煩

是「焦頭爛額」還是「庸人自擾」
活到28歲
除了工作上眾人期許妳的成熟與圓融
感情生活備受壓力也是不爭的事實
逃避再逃避,太多事情不是自己能控制時
寧願什麼都不要

灑脫及瀟灑還需有現實考量
責任及善心還需有智慧取決
但是要說「不」,何時說?怎麼說?說什麼?
都是學問!!!

說不清楚時
就不想說了~
優雅的防護網面對不了無奈時
就選擇消失~

「焦頭爛額」還是「庸人自擾」
需要時間考驗我的智慧
我需要時間處理這龐大的抉擇
抉擇我的邏輯和價值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