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14:59:35M ma ma

孩子的習慣是父母養成的

新的一年的來臨.也表示著圓圓再過幾個月就要滿四歲囉~

圓圓滿四歲後.我們家也會隨之會有些改變...如.每日作息..

因為今年暑假過後圓圓就要去唸幼稚園中班了...

 

時間過得真快.帶小孩的時間的確過的很快~

 

我知道我們家因為樂樂的來臨..

確實也讓我自己的時間變得更少更少...

不過我想過了如果能好好花時間照顧與教育好圓圓和樂樂..

將來輕鬆的是我自己~

 

圓圓從小就是個很活潑的小孩..最近我們發現樂樂也是..

但是圓圓絕對不是一個不聽話的小孩..

我不敢說我將圓圓教的百分之百的好..

雖然現在她長大了不少.也懂事了...

不過.到現在有時候她還是有表現不好讓我生氣的時候..

但是隨著圓圓長大了.過去我花時間教她的事..

她真的完完全全的回饋給我~

 

記得以前在她比較小的時候....

我總是規定她一次玩一種玩具要玩下一種玩具請先收好第一種玩具..

玩好玩具自己將所有的玩具歸位.下次就不會找不到想玩的玩具...

看完一本故事書放進書櫃再拿第二本看...

這樣就不會在看完故事書後.身邊也放了一大堆書.但又懶的收..

那時候我就每天跟在她旁邊一次一次提醒.然後跟她一起收..

 

等到圓圓長大懂事了.有幾次因為玩具沒歸位或故事書沒收好..

當她下次想找要玩的玩具或想看的故事書.卻找不到這些玩具和故事書時..

我就會提醒她"這就是因為妳玩好玩具或看完故事書沒收好回原位的結果"..

幾次下來.圓圓每當玩好玩具或看完故事書一定會歸位...

等她再大一點.如果玩具又隨意放..

我就會事先告訴她:如果妳隨便放玩具不收好.那表示這個玩具對妳來說很不重要...

媽媽會將這個玩具收起來.拿去送給更需要這些玩具的小朋友們...

提醒幾次之後.如果圓圓又故犯了.之後我就會真的將她隨意放的玩具收起來...

所以通常她找不到想要玩的玩具時會問我:我的**玩具在哪??

但也不會一直吵一定要拿到那個玩具.因為她知道是自己沒將玩具收好的結果....

 

而從小培養她一次玩一種玩具或玩好玩具的的習慣真的對小孩和大人都有幫助..

因為圓圓現在長大了.玩玩具的規矩建立了..

我不會再限定她怎麼去玩她的玩具.

所以她可能一次可以玩很多種類的玩具混搭創作想玩的遊戲..

這樣的遊戲孩子玩起來真的很好玩.但是如果當孩子不收玩具..

大人就會變得很頭痛.有時甚至會收的很生氣...

不過在我們家.現在沒有這個問題...

 

現在每天傍晚每當我要幫樂樂洗澡前.我只要跟她說:等弟弟洗好澡妳就要收好玩具喔!

她真的很快的完成這件工作.還會在我抱弟弟回到遊戲的房間時說:

"媽媽~請看!我已經將玩具收好了!!"~~

我已經好久沒有因為她沒收好玩具.在她後面催促她"趕快收好自己的玩具"~

 

現在反而是弟弟將自己的玩具弄得很亂時..

圓圓會在一旁說:弟弟!你怎麼將玩具弄得那麼亂啦!!來姊姊幫你收~

 

所以我相信孩子生活上的習慣絕對可以從小養成...

而養成這些習慣的最佳推手就是照顧孩子的父母(長輩or照顧者)~

 

圓圓從小就一直都不是個主動找零食吃的小孩..

雖然餅乾.糖果她也吃(有人拿給她.也剛好是她喜歡吃的才吃)..

雖然現在我沒有很限制.但絕不鼓勵她吃..

特別是硬的糖果我特別反對!!因為我怕她不小心噎到..

所以我們在家如果我沒拿餅乾給她吃她也不會自己想吃餅乾..

以前我總會在下午圓圓起床後給她吃一些外婆或奶奶給的餅乾..

但是圓圓總是吃個一塊就沒有很大的興趣...

後來.我發現她喜歡在下午起床後吃水果.蔬菜當點心勝過喝牛奶或吃餅乾..

所以只要給她一盤荷蘭豆.四季豆.蓮霧.蘋果..其中一種.她就會開心吃的精光~

所以喜歡吃水果.蔬菜的習慣也是可以從小養成~

 

青魚 2012-01-06 21:52:08

洛克是教育裡面的人物沒錯拉~~
經驗主義!
所以主張小孩本來都是白白淨淨的
依後天的教育去教學

版主回應
我記得以前念幼概時也有唸到洛克這號人物~
哈哈~不過時光已久遠啦~)))))
幾乎要還給老師了~^^""
小孩將來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真的跟一路成長環境有著很大的關係~^^

謝謝青魚讓我回想起以前曾讀過的書呀~
2012-01-07 09:49:03
喵喵 2012-01-06 17:27:33

小孩子雖然小,其實什麼都懂呢
喵現在也開始逐步教導小漢堡哪些是不可以做
例如他很喜歡尖叫
喵就小小打打,跟他說不可以
不過就如同洋蔥媽所說
小孩子也會試探大人的極限
所以大人堅定的態度就很重要
當然小孩子要敎的好
大人的身教是基礎

版主回應
對耶!他們年紀雖小真的什麼都懂~
妳家小漢堡喜歡尖叫.我們樂樂是愛哭~
所以有時候我也會跟他說:嗯~不行哭~
他就會哭的小小聲的很委屈的樣子~^^"
妳看小孩真的很精吧!!
大人的大原則抓好~
處理孩子的事要堅定堅持~
孩子自然就會清楚孩子的底限在哪裡~
大人確實要以身作則~^^
一起加油囉~
2012-01-07 09:43:55
青魚 2012-01-06 10:17:21

哈哈~~~我一定是昏了
看到Justy回的小孩是白紙我居然想到洛克
洛克說"人心如白紙"
好~~~別理我^^""

我很同意王子說的話喔
小朋友有沒有教養真的在學校都看的出來
有教養的也比較容易教
而且在國中也比較不會出現叛逆期或是變壞
我也希望像你們這樣用心的父母可以多一些阿~~~~

版主回應
青魚一定是唸太多有關教育的書了~^^
洛克這個人是不是有在幼兒教育中出現過~??
(我唸的都還給老師了~^^"")

家庭教育真的深深影響著孩子..
其實有時候我們大人的一切都在影響著孩子~
所以當父母要以身作則.
至少孩子從小可以學習到較好的習慣和行為..

所以有小孩的家長們要多用心多努力教孩子~^^
2012-01-06 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