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0 23:52:10M ma ma

收涎

因為樂樂要滿四個月了....

這陣子我有上網留意一下怎麼幫小寶寶做收涎的儀式....

收涎象徵意義:
四個月大的孩子飲食上有重大的變革,除了ㄋㄟㄋㄟ之外,多半可以開始嚐試吃葷了,當寶寶吃的多,就表示可以招小弟,以期來年再添丁。
寶寶滿四個月大了,如果還流著口水出門的確是有礙觀瞻,因此希望藉由收涎的動作,為寶寶解決流口水的毛病。
而且娘家也得和彌月時一樣送頭尾禮,特別是要送褲子,表示寶寶可以快快開始學走路,而親友也可隨意贈禮,討個吉利。
另外,在做四月日當天,還需用紅線繫結寶寶的手腳,祈求寶寶長大後不做不正當的事,成為一個堂堂正正、有用的人。(象徵意義-摘自網路)

 

 

由於圓圓的收涎是由我娘家媽媽幫忙完成的.

所以當時我也沒有很仔細去記要怎麼做..

想到樂樂將滿四個月.而剛好我們也沒有在娘家..

所以這次就要由我來主導樂樂的收涎儀式..

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收涎"有那麼多的典故..

而且還滿有趣又好玩的耶! 

 

上星期天回公公婆婆家..

婆婆有問起樂樂什麼時候滿四個月?

看一看日期就是這週三...

婆婆說那一天要帶樂樂回來敬拜神佛祖先.

她會去訂紅圓(紅龜粿)...

這就是要拜仙佛祖先的紅龜粿..

油亮亮紅通通.好喜氣喔!

 

本來我是想等到這週日再回去幫樂樂做收涎的儀式的..

不過因為既然星期三要帶樂樂回去拜拜了.

就將收涎的儀式在這一天完成..

 

當天早上在家的時候.我先讓樂樂躺在被被上.

再拿被子四個角.由左至右擦樂樂的嘴角..

說著:收涎收候離離離..(共說三次)

 

回公公婆婆家後.再幫樂樂戴上酥餅..

由長輩幫樂樂收涎說吉祥話...

吉祥話很多.網路上可參考..

如~

收涎收乾乾.趕緊叫阿爸..

收涎收利利.身體勇健沒疼痛...

爸爸抱樂樂拜神佛祖先~祈求他平安長大..

圓圓也有認真拜喔!一樣要平安長大喔!

我用24個酥餅串著紅線給樂樂戴上....

樂樂一直好想吃喔~

跟爸爸和姊姊拍一張..

跟媽媽也拍一張..

 

然後大家在FB看到照片後..最常說的話就是..

樂樂真的太米其林寶寶了..

難怪妳會說抱的很累...

 

請看看樂樂的ㄎㄚ~!!...

 

不過我還不知道樂樂現在到底多高多重了?

可能要等這星期天去打預防針後才會揭曉囉!

 

 

滿四個月代表著寶寶將邁入另一階段的成長..

所以希望樂樂~健康 平安 快樂  的成長喔!!

 

上一篇:4個的記錄-樂樂

下一篇:副食品-蘋果汁

luvpeace4ever 2011-09-05 18:24:38

好特別喔!本來不知道有這樣的儀式耶~真的是不錯,很有意義的儀式喔~

樂樂真的長得很好… :P

版主回應
下次也可以幫小樂試試喔~^^滿棒的儀式和回憶..

樂樂真的很大一隻~嘻嘻..
2011-09-08 10:56:00
譚雅 2011-08-19 23:03:22

恭喜樂樂滿四個月囉~~^^
真的不得不誇獎你一下
你把樂樂餵的很好
我想你帶他出去的話
鐵定好多婆婆媽媽會ㄜ樂你喔~~就利害捏

版主回應
謝謝譚雅的祝福~^^
哈哈~我就是跟妳看齊咩~
對呀!他的身材讓很多人很ㄜ樂!
還深得阿公阿嬤外公外婆的心...

圓圓..都快被打入冷宮了^^
2011-08-22 21:25:14
淡淡的幸福 2011-08-19 16:48:11

說到精力湯..我現在也是天天喝喔...
假日偶爾會偷懶一下...
喝到目前..真的覺得很棒哩~~~

我老公也很適合這種早餐..
因為他每天都趕著上班..
精力湯用喝的..一下就喝光了..又有飽足感...
連我老公也很喜歡...^^

版主回應
天天喝就會很習慣..
有一天沒喝還會覺得不太習慣..
不過如果假日我們趕著外出也會偷懶一天~^^

我老公也是這樣..
加上我老公早上不愛隨便亂吃(尤其太油膩的早餐)..
所以精力湯最適合他了~

以後等小洋蔥3歲之後也可以跟你們一起喝..
我們圓圓接受度就很大.每天都喝一杯..
沒給她喝她還會說"ㄟ..今天怎麼沒喝果汁呢!?"
這是我對圓圓很滿意的一件事..^^
2011-08-22 15: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