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8 18:19:17豬頭翔

(遊戲)軒轅劍3遊戲評論

對於我而言,一個角色扮演遊戲,最要緊的就是整個遊戲世界的設定是否完整。因為玩角色扮演遊戲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可以讓我拋開現在的我,以一個全新的身分,去一個我完全不熟悉的世界,體驗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至於如何判斷遊戲世界是否完整,我認為重點只在二字──「合理」。什麼是合理呢?說理不如舉例,例如一個以農業耕種為主的社會,規則與經驗傳承可能就會變成他們最重要的共同信念與資產。而如果您到了這個世界中,遇到的人們卻不斷的和你強調效率與創新的重要性,這就是個很明顯不合理的現象。在不合理的世界中,就會影響到你對於事件的認知、而導致你無法對所面臨的事件作出正確的判斷,而這將會讓一個玩角色扮演遊戲的人,在遊戲進行了一段時間後,仍然對於自己應進行的任務感到一頭霧水。

■有趣的事件,是角色扮演遊戲是否成功的另一個評判要項

其次,整個旅程是否夠豐富、所遇到的事件是否精采,則是我評斷一個角色扮演遊戲分數高下的另一個準則。相信大家都不能否認,我們在玩角色扮演遊戲時,所希望經歷的,就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生。如果這時候遊戲中為您安排的任務,有些買菜、燒飯的平常鎖事,還可以說這個遊戲的真實度很高。但如果告訴您這就是遊戲的終極任務,除非這個遊戲還有很強的其他賣點(例如完成任務有美女脫衣……),否則大概不會有太多人對它產生興趣。
再來扮演的人物,也會影響遊戲給我的觀感。大部份的角色扮演遊戲,讓您扮演的角色幾乎都是熱血的救世英雄,而也有少部份的遊戲,主角是冥界首領、異界妖獸、甚至是小混混、地痞流氓。當然,遊戲中也有一大堆配角,不過遊戲中的人物,還是必須遵守一個準則 — 「合理」。一個小混混,動不動就出口成章,就是不合理。一個升斗小民,動不動就和你討論反抗暴政,也是不合理(請想想過去白色恐怖時代,有誰敢在大街上批評國民黨或老蔣的)。每個人物都合理的表現出它的身分地位會表現出的態度,就是一個把人物塑造成功的遊戲。
接下來,我才會去注意操作介面、畫面、音效等其他要項的表現。

■非常獨特的歷史觀點

對於遊戲資歷有一段時間的玩家而言,《軒轅劍》這個遊戲在心中是有其獨特地位的。雖然當年這個遊戲是以「未完成品」的型態推出的,不過由於在遊戲介面、畫面、音效上,都有很高的完成度,讓大家對於國產遊戲,尤其是中文RPG,增加了不少信心。而在主導遊戲的製作人蔡明宏退役後,傾全力完成的《軒轅劍2》(嚴格來說,這才是完整的軒轅劍),在創新的系統、完整的世界觀,以及合理的操控介面下,一下就將這個遊戲標題,提升到經典的地位。而《軒轅劍 3》的推出,也就成為大家共同的期盼了。
只是沒想到,多摩小組居然讓我們等了那麼久。
再拿到剛出爐的《軒轅劍3》後,我迫不及待的將它安裝完成,只是它佔據硬碟空間的能力,還是讓我吃了一驚(以當時而言)。在進入遊戲之後,面對居然是中古世紀的歐洲,這讓期待體驗一段中國風冒險之旅的我,有些驚訝。在翻閱說明書後,才發現遊戲小組想給我們的,是一個橫跨中古歐洲、阿拉伯帝國與興衰交替之際的大唐帝國三個截然不同世界的龐大史詩。尤其是以一個歐洲人的眼光,去觀察當時處於世界文明頂端的東方世界,這個創意實在相當了不起。
其實,以不同的歷史觀點或身分去觀察同一件歷史事件,常常會得到完全不同的結論,近來「台灣論」在台灣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就是因為在這小島內,共存著兩群歷史觀念與體驗完全不同的人。而《軒轅劍3》的創意,有機會讓大家用另外一種觀點,來看大唐在天寶年間的社會現況、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光是這點就會吸引我仔細的去品味這個遊戲。

■非常優秀的操作介面

有了吸引我的世界架構與人物設定,自然會讓我注意到,遊戲的人機介面、畫面音效,是否能讓我迅速的融入遊戲當中。《軒轅劍 3》的操控介面,運用了許多多摩小組在前一個遊戲「阿狗阿貓」建立起的技術,在操作上非常順手。雖然戰鬥畫面則改成了和FF系列相似的側視角,但操控方式卻完全針對滑鼠使用者設計,以一套PC遊戲而言,這樣的設計絕對有其合理性。
《軒轅劍 3》的畫面可以說是極盡華麗之能事,在目前一股難擋的3D風潮下,看到這麼精緻的2D遊戲,還真是讓人感動,尤其是製作小組非常用心的,去表現出遊戲中三個主要的世界,各不相同的美術風格。讓大家在玩玩這個遊戲後,對於當年三個文化中心的藝術水準,能有個大致了解,也算是另外一個收穫。
不過在我的眼裡《軒轅劍 3》的畫面捲動順暢度的表現,似乎還有進步的空間。筆者得在進入遊戲一段時間後,才能適應有些跳動感的感覺,不曉得這和電腦的硬體等級是否有關係。
這款遊戲的音樂也相當動聽,在三個世界旅行中,可以聽到風格恰如其分的背景音樂,音效也錄的不錯。但在預告篇出現的一代主題音樂,卻沒有在這一集再度出現,或許會讓某些老玩家心存遺憾也說不定。

■練妖壺再度成為遊戲的重要特色

在二代大獲好評的練妖壺系統,三代也扮演極為吃重的角色。除了二代中捉妖與提煉新妖的功能外,主角還可以進入這新一代練妖壺裡面的小世界,與其他夥伴聊聊今後的行動目標,以獲得些遊戲提示。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由練妖壺練出來的妖怪,在遊戲的過程中,的確有很大的助益。尤其在一些較「硬」的戰鬥場面,有幾隻好妖怪助戰,可以減低不少壓力。至於各型妖怪的設定,也都還算有趣,可惜歐陸世界只是遊戲的序盤,讓一些頂級的西方怪獸無法在遊戲中露臉,讓玩家們無法享受駕馭死神或黑龍王的樂趣。

■故事的完成度極高

由於遊戲世界與人物的設定都很好,再加上良好的操作介面,讓玩家可以相當容易的遨遊於《軒轅劍 3》中。但除此之外,角色扮演遊戲還是得要有好的任務劇情的推動,才能給人不停玩下去的衝動。《軒轅劍 3》在這點就做得不錯,幾個主線的劇情都設計的不錯,像時空錯亂、少林武僧獨抗兩大軍團等,都是遊戲史上堪稱經典的橋段。而整個主線的劇情也一直依循「追求王道」,這個主題在進行而沒有偏離,雖然遊戲後段過於短促薄弱,給人虎頭蛇尾的遺憾。但是就整個故事的完成度而言,這個遊戲的表現還是令人滿意的。

■三個世界的風土差距並沒有完全被表現出來

我比較在意的是,遊戲中雖然有注意到三個世界的一些基本差異,例如建築、衣飾、甚至於商店中販售的產品,也都因地而異。可是關於人民的一些基本的價值觀表現,對事物的看法,和人應對的反應,在這個遊戲裡面的交代還是有些薄弱。尤其是以游牧、貿易為主的阿拉伯帝國,在這方面與以農耕為主的大唐帝國,必定有極大的不同,可惜,遊戲對於這方面著墨不多。或許我的要求嚴格些,但是這個遊戲的基礎,就是架設在三個擁有不同價值觀的世界上,因此如果這方面的差異可以被表現得更透徹,對於整個遊戲的故事深度,必然有所益處。
另外,雖然遊戲中安排的幾個歷史人物登場,但大部份的戲份、以及對劇情的影響力,仍不夠大。而這些人物的性格,也大多都刻板而薄弱。其實遊戲的編劇們,再創作這些橋段、利用這些人物時,心胸可以放得更開。像日本漫畫妖刀傳中,把戰國名將織田信長與惡魔連在一起,或像金庸小說讓鐵木真與虛構的主角一起射雕、甚至讓蒙古大汗被虛構的武林大俠以碎石擊殺,這樣的情節或許與史實不合,卻能讓故事情節更具張力、遊戲角色更具影響力、歷史人物也更有血肉。
或許這個遊戲的情節起伏不像《仙劍奇俠傳》那麼大,國仇家恨的情感也不像生死相許的情愛那樣吸引人,但《軒轅劍 3》那大氣魄的世界設定,史詩般的故事情節,都為中文遊戲史上留下重要的里程碑。
強烈建議大家務必親自體驗。

(到電腦玩家雜誌社應徵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