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15:10:48豬頭翔

九月,大家一起到電影院感動吧

真的沒想過,一部電影的預告片可以那麼精采,讓人看了有那麼多感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i-C4eis2-Y&feature=youtu.be


今天,我第一次看到「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夢想要拍出來的故事──賽德克巴萊的正式預告片。我想大家可以放心,起碼進電影院不會看到一個「葉問」、「霍元甲」式,無限升高民族情愫的水腦抗日片了。

『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驕傲的野蠻到底。』

這句台詞在電影還沒上映前就註定成為經典,布滿了今天的臉書和噗浪;對於一直受到殖民的台灣人而言,這句話實在太能觸動人心了。

比起統媒近年來用力炒作的「粗話」問題(想想有多少台派人士因為這樣被抹糞),台灣人只會拚命道歉,似乎就是沒有那種Gutz說出──『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驕傲的野蠻到底。』連低俗都懼怕的人,整天被人用似是而非的所謂「理性」綁縛(說真的,我不相信台灣整天嘴上「理性理性」的統媒記者,哪一個真的理解康德的理性主義哲學),怎有勇氣「野蠻」?

另外,預告片一開始的「台灣是日本帝國的新領土,高山、林產、礦產,無限的寶藏啊!」雖然是從殖民者的角度出發的視點,卻和中國殖民者教育我們「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台灣太小了」「台灣缺乏資源」的觀點是完全不同的。我想這也是把台灣當成國土延伸的日本殖民帝國、和把台灣當成反攻工具的中國殖民帝國的思惟差異吧!(可怕的是,連親本土的媒體都常常喜歡用台灣是缺乏資源的小國如何如何……,可見國民黨的殖民教育多麼深值人心)

不過我想看這齣電影的時候,請大家別用中日戰爭的觀念去理解原住民的抗日行為,也別把焦點所在導演親日仇日的無聊爭端,相對的,應該借此反省漢人(不管是四百年前來的,還是六十年前來的)和台灣原住民的關係。畢竟原住民抗日的霧社事件因為政治正確,還能持續流傳;但原住民抗「漢」,卻變成吳鳳那種扭曲的故事,而一直到現在,台灣原住民還要被漢人脅迫,去讀和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中國歷史,去學習「我們都從大陸來」、「台灣高山族可能來自大陸雲貴高原」完全扭曲的鬼扯。

當台灣漢人努力想要清算歷代殖民者的禍害時,不要忘了,對於所有台灣原住民而言,漢人不管是先來還是後到,也統統都是殖民者。


出處: 九月,大家一起到電影院感動吧 - 忘記,是忘掉還是記住?XD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derrickx/5332053#ixzz1QYIy41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