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2 15:25:51賣花陳

美移民二代朱秀瑩 畫筆描心境

華人移民來美後孕育二代,成長過程夾在中、美兩地文化間,包括語言、文化轉換間失去自我定位。在南加長大的二代朱秀瑩(Brenda Chi)就是典型範例,不同的是透過畫筆描繪情境,讓外界瞭解美國出生華人(America Born Chinese)的矛盾心情。

 

朱秀瑩在聖蓋博谷出生、長大,從小沈醉在動漫世界,長大後自然而然投入藝術工作,也參與過好萊塢電影、電視幕後製作。最近一部作品,是擔任New Frontiers: The Many Worlds of George Take漫畫書的圖像描繪工作。

 

自幼沈沁動漫,現年25歲的朱秀瑩發現西方故事裡,主角或正派幾乎都是白人,身為亞裔的她感受到衝擊,她說:「我從電視裡認識美國文化,長期以來大家從未期待過主角是一位亞洲人。」此外,外界對亞洲女性清一色有安靜、被動的印象。今年7月,她在亞美動漫大展(Asian American ComiCon)發表新書,就以亞裔演員George Taki為主,希望能啟發更多亞裔發聲。

 

在她的短片著作「哪一邊都不是」(InBetween)中,朱秀瑩以自己首次回父母故鄉香港為引子,描述自己處境。故事裡,她滿懷期待的飛越太平洋造訪該城市,香港親戚把朱秀瑩當洛杉磯來的ABC,個人化妝造型、說話與姿態都和當地人格格不入。回美國後,周遭友人也對她有所意見,包括她吃魚蛋、波霸奶茶的飲食習慣,還有不熟的主流人士喊:「你好」,都讓朱秀瑩感覺自己像外來份子,而不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

 

朱秀瑩日前接受NBC電視台採訪時,侃侃而談自己的成長故事,包括在華人比例達52.9%的阿罕布拉市(Alhambra)長大,備受家人期待在校拿高分,要當個聽話的乖女兒等,甚至得承擔奉養父母的責任,都是移民家庭下一代,普遍面臨的認知衝擊。在接觸畫筆後,朱秀瑩彷彿重獲新生,每當受到壓力時,她就畫出一副又一副的作品抒壓,為扭轉外界對亞洲女性印象,朱秀瑩畫作的女性強勢,會對搭訕的男性說:「你不好!謝謝」(No Ni Hao, Thanks)。

 

這幾年亞裔逐漸抬頭,包括電視節目裡亞裔角色開始吃重,甚至有以亞裔為主角的影集推出。對此,朱秀瑩感到欣慰,她相信亞裔還有更多成長空間,還有更多類似Ali Wong這種女性崛起,讓主流認識亞裔並非都很嬌弱、順從,也能成為誇張的喜劇人物。而她也打算鞭策自己,用手中的畫筆,一筆一畫的改變亞裔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