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2 15:21:41賣花陳

加州對大麻開放的程度和範圍一知半解

加州上周對外公布大麻行業規範,主要涵蓋大麻加工品和運輸載具的限制,另將對核發臨時執照。不過,完整性辦法仍未能頒佈,加上各地方政府態度不一,以致距離合法上路不到兩個月,各方對大麻開放的程度和範圍仍一知半解。

 

加州一旦開放大麻產業後,預計可注入70億元經濟規模為全美之最,亦能為加州帶入起碼10億元稅收。州政府在上周四頒發臨時規範,包括執照費用到試驗、種植和分銷辦法,值得一提的是加州為現今唯一行政區裡,在開放合法後卻僅核發臨時執照者,何時會有永久性執照行政機構並無時間表。

 

新辦法中,加州允許種植大麻用地的面積上限為一英畝,而且得在地方政府開放的區域內經營。業者禁止將大麻做成人形、動物或昆蟲、水果形狀的加工品,並不得用飛機、船支、無人載具、鐵路、人力車運送大麻。按照臨時辦法,大麻種植業者的執照更新費介於12008萬元間,根據種植規模而定。

 

加州大麻種植協會(California Growers Association)的執行總監Hezekiah Allen認為,臨時執照的新規恐讓部分企業坐大,他們可負擔多張執照,此舉可能威脅到小農場生存,讓市場陷入混亂。

 

還有些人看衰大麻開放,認為合法的高昂賦稅促使大麻價格上揚,導致投機份子進入黑市交易。況且,基於聯邦對大麻列入毒品的標準,大部分銀行不願意與大麻企業打交道,從洛杉磯到三藩市等都會均對開放持保守態度,而大麻田、分銷、試驗到零售商間均有斷層,明年仍有諸多問題待解。

 

以加州對大麻的態度,比較類似酒精管理,必須為年滿21歲者,才能在家種六株並持有上限一昂司的大麻。明年起,休閒用大麻亦將併入加州現有的醫療大麻市場管理,但該行政系統已20年高齡,對大麻買賣限制多,是否發揮效用得看真正實施後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