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2 15:20:12賣花陳

南加女高中生奪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團體冠軍

以推廣漢語為宗旨的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10月底在雲南省昆明舉行。來自拉古納灘高中(Laguna Beach High School)的江明晰(Charlie Hoffs)與搭檔代表美國隊奪總冠軍。

 

江明晰是白人女高中生,她是透過聖地亞哥州大孔子學院所選派出的代表,與北加州選拔的代表黃秋月(Kaylee Doty)組成美國三隊,前往中國大陸與世界各地的漢語學生較量。所有參賽者必須通過口語表達賽、中華才藝賽、洲際晉級賽層層遴選,從96207人中脫穎而出,最終站在總決賽舞臺。

 

決賽分為兩個環節,一是以「趣味三國—創業英雄匯」為情景,讓外國學生裝扮成古代人物發揮。其次是以「我和漢語橋」為題演講。評委們根據選手的漢語水平給分。在第二環節裡,江明晰、黃秋月公開分享熱愛中國文化的故事,獲得全場觀眾和評審高度評價,最終將冠軍頒給兩位女生。

 

江明晰的獲獎,也獲得主流和大陸媒體關注,紛紛以美國女子赴華參加真人秀為題報載。江明晰之所以取得代表權,是先在區域性的漢語比賽中奪魁,之後經主辦單位告知,在今年10月前往大陸參加全球大賽。

 

與她搭檔的隊友叫黃秋月,來自北加州Roseville,她亦是經漢語比賽脫穎而出。兩人在大陸北京、昆明展開17天旅程,並與來自全球200多位選手們變成朋友,主辦單位還安排這些人參觀名勝古跡,實際認識中國風土人情。

 

與漢語邂逅,可追溯到江明晰十歲開始。當時,她從社區圖書館首度接觸漢字,對於以象形創建的文字充滿好奇心,12歲和家人走訪中國觀光,江明晰就去登記線上課程,開始自學漢語的日子。僅幾年時間,她已經可在中餐館內看菜單用漢語點餐。

 

參加聖地牙哥州大的漢語比賽,是江明晰挑戰個人程度的機會。與試者得通過筆試、口試和個人表演,這位決心學好漢語的小女生一路過關勝出,得以獲赴大陸的參賽權。

 

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集結各方好手,江明晰記得最具挑戰性的是20小時內,記下主辦方給予的諺語和詩詞,她和伙伴挑燈夜戰雖在詩詞一關失利,仍獲得晉級權挑戰下一輪。期間,她還被安排參加糕餅工廠、品茗儀式等活動,行程相當緊湊。

兩人獲得團體總冠軍的獎勵,是獲得中國教育部四年獎學金,資助他們在大陸的高級學府進修,對此江明晰選擇放棄,她決定留在美國攻讀環境科學和國際關係,目標是當一名外交官。陪江明晰到大陸的母親Jessica Tuchinsky說,這一趟旅程足以回味一輩子,因為這是女兒最難以置信的人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