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9 08:07:36賣花陳

台灣移民嚴筱意 濕紙巾美國打天下

1994年為了女兒教育,台灣移民嚴筱意來美國打天下,在餐館內端詳著服務生遞送的毛巾,靈機一動引進亞洲的一次性濕紙巾,進而創造紙巾帝國。今日,她擁400餘員工,並在加州、俄亥俄州有兩座工廠,成為移民創業典範。15日,世界華人婦女工商企管協會南加州分會前往參訪工廠,會員們聆聽這位傑出女企業家的創業故事。

嚴筱意的Diamond Wipes,現在美國餐館、旅館、超市舉目可見,一系列推出的美妝用品,更獲主流家庭追捧,從餐桌、浴室到化妝台,幾乎都看到其產品身影。嚴筱意表示,她公司除自創產品外,也替民間加工製造,醫療、美容、家用、汽車清潔等各領域無所不包,直到今天她的腦筋仍不斷打轉,與研發團隊構思新品。
這樣一個創業典範,嚴筱意推說是誤打誤撞,剛到美國時毫無概念,在北加州和友人上餐館吃海鮮,看著店家厚厚的白毛巾思考著,一條毛巾不知道多少人用過,沾過的口紅印、食物殘渣即便加熱消毒,仍讓人有心理障礙,遂萌生念頭引進亞洲的濕紙巾。下定決心後,她從台灣購入一套機器,剛開始在南艾爾蒙地(South El Monte)的小工廠內加工,1700呎廠房每月生產86箱濕紙巾,自己身兼業務一職,對主流商家四處推廣。
創業過程中,嚴筱意坦言不簡單,沒接觸過濕紙巾的美國商家,最初採購意願並不高,接著她轉戰商展有所斬獲,漸漸地TGI Friday、Tony Romas、Rib Crib等連鎖餐館都成忠實客戶,向顧客遞上可拋棄的一次性濕紙巾。
過去幾年,廠房歷經五次搬遷,2010年她的公司搬到奇諾市(Chino)的五萬平方呎廠房,所運送的物品從10幾年的一卡車,擴張到動用57輛卡車,才將所有物品運抵新廠。旗下商品衍生出卸妝、防蚊、防曬、去指甲油、擦鞋等共數十種濕紙巾,不單提供美國本土市場,還外銷到澳洲、加拿大、南非等地。回首個人創業路,嚴筱意勉勵移民創業還是要深入主流,她說:「開拓個人視野,要接觸不同年齡、領域、地區的人,才能打開契機。」她認為移民創業仍應放眼主流,她解釋:「若只做移民的生意並非不可以,但沒理由放過眼前那麼大的主流市場,尤其美國擁有包容力,做生意也不需太多應酬,只要產品夠好不怕沒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