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8 04:21:15賣花陳

報稅季需注意歹徒詐騙

報稅季到來,從現在到4月中旬民眾忙著報稅,坊間也有報稅軟體或社區服務,只是歹徒也趁機活躍、設局詐騙,民眾需小心防範。
今年至今逾12萬件報稅詐騙
報稅詐騙氾濫已非新聞,據全美教育統計中心NCES,從今年加州和東岸幾個主要行政區的110個檢察官辦公室所獲資料,已回報超過12萬件報稅詐騙個案,目前距離報稅截止日還有一段時間,數字會繼續飆。為防詐騙,加州平權委員會日前召開記者會,提醒大家幾種常見詐騙手法。一般來說,歹徒都利用人們貪小便宜的心理,以「免費報稅」噱頭招攬生意,但事後又索取250至500元費用。針對這部分,委員會就提醒在稅務局網站,可查詢各免費報稅單位的資料,即可瞭解服務是真還是假。

據統計,今年至今全國已逾12萬件報稅詐騙。網絡圖

據統計,今年至今全國已逾12萬件報稅詐騙。網絡圖

其次,要小心假稅務局之名、行詐騙之實。有民眾反映,收到從華府打來電話,聲稱代表國稅局IRS,他因涉及稅務詐欺(Tax Fraud)正被調查,逮捕令也簽發,現在得立刻繳納1000元罰金,並以預付銀行卡(Pre-paid Debit Card) 支付,否則會被逮捕並驅逐出境。
IRS不會以電話催補稅款
事實上,IRS不會在沒郵寄信件通知的情況下,以電話要求補稅款,更不會以預付銀行卡付款,也沒有當天得立即處理的前例。遇到這種電話,可索討來電者的工作證號 (Identification Badge Number)、姓名和電話分機號碼。接著,撥打1-800-366-4484確認此人是否受雇IRS。
一旦確定詐騙,可上到財政部的IRS冒充檢舉網頁https://www.treasury.gov/tigta/contact_report_scam.shtml, 或撥打專線800-366-4484舉報。也可發電郵給IRS phishing@irs.gov 進行舉報,主題欄標明IRS Phone Scam。
電郵詐騙泛濫 竊取個資
電郵詐騙今日最氾濫,一方面是大家不愛接電話,其次是詐騙集團可以同樣內容發給大量收信人,哪個人倒楣去相信內容,就可騙到意外之財。所以,收到的人相當多,一位讀者提供收到電郵,指上個報稅年度有6000元退稅未領取,要他點鏈接至官網申領。點進去後,這個乍看很像IRS的網頁要求提供SSN和銀行帳號。這是釣魚網站騙局,IRS從不發電郵通知補稅或退稅,至今都以傳統郵件處理,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更不可能網頁填表還要求社會安全碼、銀行帳戶資料等。
IRS特別設置網站,根據過去揭發的犯罪手法披露,聽到這些宣傳術語最好小心,那代表對方很可能是詐騙集團。譬如:永遠不用再繳稅、可扣除個人住宅的成本、扣除孩子教育費用、國稅局不希望只有個人知道的秘密、這新法連稅務專家都不知道、可幫忙拿到大筆退稅、共用或借用低收入家庭申請福利、把錢放在信託從此不必繳稅。
不誠實的會計人員會建議,雇主別在員工的工資裡,預扣聯邦所得稅支付或就業稅收。其次,是以如何不用報稅或繳稅為前提,以收費方式分享秘密,但其實秘密並不存在。另外一種騙局,是聲稱透過轉移名下資產或收益的所有權,至一個信託帳戶、合資企業,非抵扣的個人生活費可報營業支出,不消說這也是屬於詐騙一種。

勿輕信片面之詞
若碰到「新的法規,連稅務專家都不知道」,建議找到另一位知情的稅務專家為止,不要輕信片面之詞。如果這稅務建議沒有第三方知道,詐騙可能性極高。坊間還有利用社安號或捏造假W2表,由不肖稅務專家和申請人分享退稅,這手段國稅局一清二楚,即使當事人真拿到退稅,事後還是會被查到,外帶重額罰金和利息。
還有一種是共用或借用低收入家庭,將其他納稅人的合格子女共用或借用,藉此申請低收入家庭福利。例如,一個家庭有四個孩子,該家庭其實只需前兩個孩子申請EITC低收入家庭福利。另外兩個孩子,會被不肖報稅人員放在另一個納稅人的稅表,以申報EITC抵稅。一樣,國稅局會抓出這些不實申報,參與者連帶有民事或刑事處分。
配合做假帳 或成詐欺同夥
一旦跟不法份子合作,很可能也成為稅務詐欺同夥,無論是少報收入、故意省略收入、誇大扣除項目金額、保持兩套帳簿和紀錄、在帳簿和紀錄做假賬、申報個人的業務開支、申報假扣抵、隱藏或轉移資產或收入等,這行為都會連帶讓當事人遭民事或刑事處分。即使是委託他人報稅,自己仍得對報稅表的內容負責。其次,任何人聲稱在不瞭解個人財務情況前,誇口可承諾一定的退稅額就是詐騙,而在沒查看並確定報稅單內容是誠實且正確前,不要隨便簽字負責。
國稅局統計,2011年4864宗稅務詐領,其中655件退稅至立陶宛,343件退稅至上海。2012年國稅局攔阻詐領金80億元,遭詐領退稅11億元。2013年攔阻詐領金242億元,遭詐領退稅40億元。CNN財經網報道,截至2015年12月底,國稅局破獲約100萬宗退稅欺詐。最近,就有會計師協助客戶詐領國稅局退稅被判刑罰款,不單得退回詐騙所得,還要入獄15個月。
多個組織進駐義工協助報稅
被告是40歲的會計師Donald Grant,他在上周五因退稅詐騙被判刑,並退回詐騙所得10萬7045元。他在過去四年,涉嫌捏造27份不實的稅單,以協助客戶獲得退稅。上班族布西(Cory Busse)亦是受害者,他的僱主本月告知,該公司委託的報稅公司網路被駭,約400位員工個人情資被盜,包括社會安全碼。更糟的是,布西的社安號幾周前被盜用辦退稅。
欲自己報稅,洛杉磯華埠服務中心現都有義工進駐,幫忙納稅人填表報稅,他們都是經過認可,旨在協助低收入家庭填報稅表,包括華埠、蒙特利公園市以及阿罕布拉市都設辦事處。有相關問題,可以致電(213)808-1700洽詢,他們會告訴納稅人應準備的報稅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