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6 02:56:33賣花陳

大陸高球小將揮杆入美國名校

就讀美國名校是諸多學子夢想,近年來愈來愈多的華人子弟,靠著精湛球技揮入名門,包括斯坦福大學的王梓漪、南加大的金城、何沐妮等。這代表華人正擺脫書蟲的形象,用運動表現獲得入學許可。

 

「中國的高爾夫球青少年逐漸茁壯,他們近年陸續以此為專長近名校就讀,這已經是趨勢。」長年推動青少年高球運動的橡樹谷高球場負責人于惠民如此表示。他說,美國主流已經注意華人在高球的發展潛力,並積極與中方合作,引進更多的好手打NCAA校隊。為此,于惠民的球場不斷舉辦賽事,包括62425日的世界青少年高球錦標賽,藉此挖掘更多新面孔。

 

這些靠高球打入名校的孩子,並非四肢發達而已,腦袋其實也不簡單。以王梓漪為例,她擁有出色的SAT成績,也相當熱愛寫作與閱讀,書法、音樂和運動樣樣精通,屬於典型的資優生,但之所以讓她取得斯坦福大學獎學金,還是因為她是史上最年輕的中國LPGA冠軍。她的教練Anne Walker說:「王梓漪屬於典型的學生運動員,她不但得應付繁忙課業,還得拎著球杆征戰四方,行程非常緊湊。」

 

高球留學的熱潮,可說是從2015年攀爬至最高峰。大陸方面,共有約20人是透過高球培訓計畫,進入斯坦福、普林斯頓、南加大、華盛頓大學,以及柏克萊加大就讀,其中包括以14歲年紀挑戰美國高球公開賽的張華創,他取得佛羅里達大學獎學金,這項資料來自於美國青少年高球協會(American Junior Golf Association)。

 

此外,今年進入南加大的金城亦是一例。來自北京的他,在世界業餘高球排行榜名列第18名,這種出色表現足以讓他成為南加大的新鮮人。同校還有女子好手何沐妮,這位漂亮的成都姑娘從業餘打入職業賽事,今年也成南加大高球校隊的一員。

 



加州馬德拉(Madera)高球俱樂部的總監Chris Mayson說,手下共有15位華人學生,年齡從8歲到18歲不等。每年,當地均舉辦IMG世界青少年高球賽(IMG Academy Junior World Championships),不少父母把孩子送來這裡訓練,從高中一路讀到大學,雖然得中美兩地奔波,但為了孩子前途,這些父母仍甘之如飴。Chris Mayson表示,與美國的孩子相比,華人小孩打球非常努力,均遵照教練要求去做,珍惜在聖地牙哥的訓練日子,要向名校前進。

 

南加大的高球教練Andrea Gaston 表示:「何沐妮是頂尖的好手,有她加入校隊對整體戰力提升有幫助,並能給予球隊良性刺激。」 何沐妮屬於典型範例,她來自於聖地牙哥的高球名校Torrey Pines高中,入選2016年勞力士青少年全美第一陣容,從今年春季入學,正式成為南加大高球校隊,種種跡象顯示類似的案例持續增加,對NCAA產生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