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16:35:41賣花陳

Chino Yanks Air Museum 航空博物館

記者陳光立奇諾報道

 

每年6月第三個周日是父親節,今年為6月19日,相關慶祝活動於周末起揭幕。位於奇諾(Chino)的揚克斯航空博物館(Yanks Air Museum),便開放F-14雄貓式戰鬥機座艙,讓爸爸們當幾分鐘捍衛戰士過過癮。此外,編號5243的台灣戰鬥機F-5E也頗吸睛。

 

18日當天,諸多父親攜家帶眷到揚克斯航空博物館參觀,大部分是衝著曾在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演出的F-14戰鬥機而來,因為這個周末機艙開放,讓所有民眾跨進去搭乘。博物館執行長莫爾(Dave Moore)說,開放戰鬥機的機艙機會難得,粉絲們可從駕駛員的視角欣賞戰機風采,也可瞭解內部各項控鍵、操作桿的功能,他坦承選F-14開放搭乘,是因荷里活電影捍衛戰士,可吸引影迷過來朝聖。

 


進場參觀的除了主流人士,亦有一些華人。徐先生18日上午跟妻子入場參觀,他說主要是想因去年7月前台灣總統馬英九到訪,所以對博物館產生好奇心,未料剛好碰到F-14戰鬥機開放搭乘,對自己有此好運感到興奮。退役空軍飛行員Ricky,帶著兩個女兒入場,他表示孩子們很好奇父親過往的工作,適逢戰機座艙開放,遂趁機帶家人前來參觀,說說軍中故事。

 




揚克斯航空博物館內收藏古今名機,從一戰的Curtiss Jennies螺旋槳飛機,到現代化的F-14、EA-6B Prowler、E-2 Hawkeye、F-18藍天使等一應俱全。還有YP-47M Thunderbolt、 F-6B 野馬(Mustang)等經典老飛機,讓人看了嘆為觀止。

 




值得一提的是,或許是迎接馬英九緣故,館內懸掛著巨幅的台灣國旗與F-5E虎鯊型戰鬥機海報。機身上,仍保留著台灣空軍標誌及中正字樣,參觀民眾一看就知這架飛機是來自台灣。莫爾說,飛機是他於2008年跟當地空軍接洽,希望能獲得一架除役的F-5E展示。

 

為了增進台美交流,台灣同意在博物館付費下,贈送一架狀況良好的F-5E除役機贈送。期間,這項專案還得獲得聯邦政府許可,協商長達半年時間。也因這項另類的交流,去年馬英九在總統卸任前特別造訪奇諾市,目的就是要進博物館參觀這架飛機,一度引起僑民社區熱烈討論。揚克斯航空博物館地址為7000 Merrill Ave. Chino, CA 91710,電話:909-597-1734。